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

    记者传真·作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巴中经济走廊将加速进程

    ——访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作者:周戎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17日 08版)
    图为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即将于2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月15日下午,侯赛因在总统官邸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侯赛因十分兴奋地说,他能成为中国农历马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国家元首,感到十分荣耀和自豪,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他和巴基斯坦人民的特殊礼遇。

     

    访华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

     

        侯赛因说,中巴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两国关系紧密、深厚和热烈。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还会在未来几十年中不间断地向前迈进。他这次对中国访问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要与中国政府签署新的经济合作协议或者是合作谅解备忘录。二是敦促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和企业已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检查项目的完成情况。三是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的健康和加速发展,其中推进两国间的能源合作将是他此次访问中国的重点之一。

     

        侯赛因表示,他认为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加快速度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对建设速度将大幅、稳步地加快充满信心,十分乐观。巴中经济走廊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其各个项目正在全面展开,已经进入快车道。中巴正在努力快速解决走廊项目的融资问题、走廊各个联委会之间的合作与接轨问题、走廊项目完工期限和质量问题。

     

        侯赛因认为,巴基斯坦实际上是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巴中经济走廊一旦建成,将不仅使本地区上亿人口受益,而且还会改变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地理格局,成为21世纪影响整个世界的重大事件。

     

    巴中加强反恐合作

     

        在谈到联合反恐问题时,侯赛因欣慰地说,巴中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致力于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势力。巴基斯坦认为,中国新疆的稳定与繁荣对于巴基斯坦的稳定与繁荣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巴基斯坦过去、现在和将来将全面致力于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愿意尽一切所能对中国的反恐提供全心全意的帮助和支持,而且这种帮助和支持将长期进行下去。

     

        侯赛因强调,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联合反恐不仅是为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也是为了巴基斯坦的安全利益,更是为了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

     

    期望与阿富汗睦邻友好

     

        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侯赛因说,巴基斯坦认为,阿富汗的繁荣和稳定不仅对阿富汗人民有利,而且对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也有利。谢里夫总理执政后,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重点就是睦邻友好,与阿富汗保持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睦邻友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不仅要与阿富汗人民友好,而且要与所有的邻国都保持友好关系,并希望巴基斯坦、阿富汗与中国之间能长久地保持友谊与亲密关系。

     

        记者最后预祝侯赛因总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伊斯兰堡2月16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 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