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新闻分析

    让泰国政府难受的“稻米款”

    马勇幼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3 版)

        自今年1月13日起,由泰国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发起的“封锁曼谷”行动再过几天就要满月了,但至今仍没有任何停下来的迹象。在抗议示威人群的干扰和阻挠下,多数政府机构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甚至一些部委已经“关门大吉”。虽然看守政府想尽办法,并不断推出各种“软”“硬”措施,但依旧收效甚微。面对这些“不接受任何谈判条件,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抗议示威者,看守政府一筹莫展,备受煎熬,伤透了脑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6日,来自泰国佛丕府、叻丕府、北碧府等地的农民驾着卡车和收割机进入曼谷也开始了示威游行,随后还封锁了商务部,以此向看守政府施压,要求尽快拿回被拖欠了4个月之久的稻米典押金。安抚好这些讨要自己“血汗钱”的农民,或许是看守政府目前更亟须解决的问题。

        2011年刚刚从大选中胜出的英拉政府为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于当年10月推出了一项惠农政策——每户稻农将获得40万泰铢(当前泰铢对人民币汇率:5.2∶1,)的典押预算,政府会在预算额度内以每吨1.5万泰铢的价格向稻农收购稻米。由于受到印度重新开放稻米出口及菲律宾增产等因素影响,国际米价在稻米典当政策实施后不久便开始大幅下跌,使得泰国政府收购价格高于国际水平,米价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从2012年起丢失了最大白米出口国的地位,稻米典当政策收支随之失衡,所需的巨额资金补贴,也导致国家累计损失惨重。2013年6月,鉴于国际稻米市场形势和邻国的强力竞争,加上库存稻米数量偏大,泰政府曾拟下调稻米收购价格至每吨1.2万泰铢,但遭到稻农的强烈反对而作罢。泰财政部2013年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2年大米产季,稻米典押政策造成该国1360亿泰铢的财政亏损。有报道称,当前,泰政府逾期未支付给农民的稻米典押款已达1300亿泰铢左右。

        危机凸显,反对党民主党对稻米典当政策的诟病也随之而来,不但指责其中存在严重舞弊现象,还将有关人员及英拉本人上诉至反贪委员会。如果被裁决有罪,英拉将有可能被免去看守总理职务。与此同时,反对派及抗议示威组织不断给一些银行施加压力,阻止他们贷款给政府支付农民稻米款项,使得看守政府无处筹款,还款只能一拖再拖。

        2月7日,以前民主党秘书长、前副总理素贴为首的反政府集会组织发起了一次为稻农募捐的游行活动。据游行组织方发布的消息称,此次活动共募集捐款1000多万泰铢,在经过充分磋商后会确定将所有款项交给稻农联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素贴此举有着“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是拉拢稻农加入反政府抗议集会,不断壮大自己的示威队伍;二是挖政府“墙角”,把实施稻米典当政策的英拉政府及为泰党推到广大稻农的对立面,以此瓦解和抢夺为泰党最坚实的“大选票仓”——农民选票。

        2月6日,看守总理英拉通过社交网络脸书(facebook)表示,农民是国家的脊梁,稻米对泰国经济系统及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政治局势走向何方,对农民的困扰都不会坐视不理。并表示,已经敦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拖欠稻农典当款事宜。财政部会在法律框架内设法贷款,商务部也会加紧落实大米出售。2月7日,英拉总理再次表示,无论任何政府上台,都会如数给农民支付典当款。         (本报曼谷2月8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