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人文在冰火间流淌

    侯珂珂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4 版)

        坐落在黑海的东岸,索契看上去像是一座亚洲城市,43万人口中包含了100余个不同的民族。清晨街边的小摊边摆满了栗子蜜、羊乳酪、杏脯和世界最北端的茶叶产区克拉斯诺达尔出产的茶。2月的阳光从碧绿的亚热带棕榈树叶的缝隙间洒下,从黑海飘来的潮湿海风与阿洪山吹来的干爽山风美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俄罗斯人喜爱的“天鹅绒”般的天气,大街小巷绿草茵茵,树木葱茏。而与索契相同纬度的哈尔滨,此刻正在雪花中感受隆冬。

     

    10摄氏度的冬奥会

     

        作为地球上最北端的亚热带地区,索契提出的让国际奥委会“心动”的举办2014年冬奥会的理由之一,就是它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举办冬奥会的亚热带城市。当被问到如何才能最好地向来访者介绍这座城市时,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这样回答:“在筹备索契冬奥会期间,我们从未偏离过既定的目标,那就是打造一届独具匠心的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展现出当代俄罗斯的特质,并为世界带来震撼性的改变。目前来看,我们的大部分目标已经实现。”

     

        索契冬奥会场馆没有一座在市内,奥林匹克公园坐落在市区东南方向20多公里的阿德勒区,紧邻黑海。公园里6座冰上项目场馆围成一圈。棕榈树映衬着冷色调的场馆,这是索契冬奥会最独特的画面。“70%的冬奥会参与者所住的地方,离他们的比赛及工作场馆步行时间都只需要5分钟或更少。”切尔内申科颇为自豪地强调了索契冬奥会“效率第一”的原则。

     

        雪上项目场馆则集中在50公里外高加索山区的红林地镇,奥林匹克公园与高山赛场温差达到15至20摄氏度。同在一座城市,相距50公里就有迥异的气候,这就是索契的独特之处。

     

        “在这片土地上,冬天的平均气温是10摄氏度。春天的时候,你可以上午在山上滑雪,下午去海里游泳。如果不是因为奥运会,我们或许要花至少50年让索契为世界所认知。奥运的力量并非只在赛场,它会是一切改变的原动力。”索契市市长阿纳托利·帕霍莫夫对记者说。

     

    小城里有激励人生的力量

     

        正如帕霍莫夫所言,激励人生的力量并非只在赛场。来到索契,很多人会去瞻仰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这位去世时年仅32岁的苏联作家,曾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闻世界。在他去世78年之后,索契城里的冬奥会指示牌会引导人们走向柯察金街,来到由故居改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文学纪念馆前。

     

        不是所有当地人都还记得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但当你翻阅着故居里2009年以来的那本厚重的留言册时,你会惊讶至今仍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度的参观者来到这里缅怀追思。在那里,你还能听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前讲话的录音。“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事实上,早在公元前7至8世纪,处于希腊殖民统治的索契就已小有名气。根据古老的希腊神话,偷火的普罗米修斯正是被禁锢在索契的群山中;圣经里著名的使徒安德烈曾在索契的土地上巡游;奥德赛和寻找金羊毛的伊阿宋也曾游历此地。在索契的山林和滨海地区保留着大量罗马帝国和拜占庭时期的遗迹。19世纪初,为抵御奥斯曼帝国的扩张,俄罗斯人在索契河边建立了第一个定居点——亚历山大城堡。

     

        1866年,当沙皇俄国彻底征服了高加索后,亚历山大二世下令索契由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居住”。到19世纪晚期,索契逐步发展成为俄罗斯人的休假地。苏联解体后,一度使作为索契经济支柱的旅游业遭受重创。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快速复苏,旅游业又重新从低谷中走了出来。

     

        “对索契而言,冬奥会是城市腾飞的契机。2014年不是结果,而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帕霍莫夫说,“就像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所说的,2014年冬奥会将给这个城市、地区和整个俄罗斯乃至奥林匹克运动留下非常宝贵的遗产。”

     

    体育文化锐意启航

     

        “在筹备冬奥会的过程中,索契已经从一个地区性的夏日旅游胜地变成一座集运动、商业、文化、旅游为一身的多功能国际性都市。”切尔内申科说,“除了物质财富外,我们不应忘记索契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上的‘遗产’。在筹备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见证了人们日益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和民族自豪感,感受到了青少年对体育的热爱。”

     

        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内新建的世界上第一所奥林匹克大学——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见证了索契冬奥会所带来的体育文化腾飞。这是该国第一个体育管理高校。今年9月,这所学校将接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入学。他们将学习市场、管理以及旅游学,毕业后将担负起把索契的体育品牌传播给所有人的职责。

     

        2014年秋天,索契将迎来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赛道围绕着奥林匹克公园。索契还将在2018年成为俄罗斯11个举办足球世界杯比赛的城市之一。索契还开始了对职业冰球的探索,正在寻求与一支中小球队的合作,在冬奥会结束之后,把奥林匹克公园设为主场,从而成为由7个国家所组成的洲际冰球联盟的成员。

     

        帕霍莫夫憧憬着索契的未来:“当某个滑雪者在一个晴朗的日子从山顶一跃而下的时候,如果他在滑下之前往左瞥了一眼,那他会看见黑海在地平线那端熠熠发光。在右边,则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和充满运动激情的奥林匹克公园,人文流淌在这座城市的冰火间。”(本报俄罗斯索契2月8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