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光明大观

    妙于陈馨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12 版)
    丹 柿(中国画) 于非闇
    松龄鹤寿(中国画) 陈之佛
    翠竹群雀(中国画·局部) 陈之佛
    牡丹双鸽(中国画) 于非闇
    杏花鹦鹉(中国画) 于非闇
    和平之春(中国画) 陈之佛
    荷塘双鹭(中国画) 陈之佛

        他们用自己一生的艺术实践很好地完成了中国工笔花鸟画的传统继承与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改变了工笔花鸟画长期衰微的局面,为20世纪中国工笔花鸟画的复兴与时代转型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二人一南一北,在中国画坛有“南陈北于”之誉,然而他们在生前相互间并没有过交流。“妙于陈馨——于非闇、陈之佛精品展”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呈现北京画院和南京博物院收藏的于非闇、陈之佛两位工笔花鸟画大家的精品力作70幅。展览共分为“与古为徒”“我师造化”“诗情画意”三个专题,力图从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写生与师法自然、个人涵养与风格创造等角度揭示中国画内在衍变发展的普遍规律。

        于非闇是北京人,身上继承了旧都特有的文化涵养,京味十足。中年后于非闇开始专攻工笔花鸟画,从明代的陈老莲入手,上溯五代、宋元,特别是对于宋徽宗的绘画与书法情有独钟。在此基础上,于非闇还非常看重花鸟画的写生传统,经常观察分析和比较花木鱼虫的外在形态和精神面貌,另外还从缂丝和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最终形成了富丽堂皇、雍容大气的“于派”花鸟新风。陈之佛出生于浙江余姚,早年留学日本专攻图案设计,归国后在多所美术院校从事工艺设计与教学工作。他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才开始专攻工笔花鸟画,从此开始大量的观察、写生、读画、临画,寻找、探索工笔花鸟画技法及艺术规律,研究、借鉴、吸收古今中外文化艺术中的营养,将西方绘画的元素和图案设计的理念融入到花鸟画创作中,从而形成了典雅清新、疏淡灵性的艺术风格。

        于非闇和陈之佛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开始工笔花鸟画的研究工作,两人在学习和创作中有很多相同之处。对于写生的认识,于非闇的常用印“我师造化”直接道出了自己的态度,从学画的启蒙阶段一直到年近七旬,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对描写实物的写生。陈之佛对花鸟写生的态度主要体现在其所总结的工笔花鸟四字诀上,即“观、写、摹、读”。其中,“观”主要是要求深入生活、观察自然、欣赏优秀作品;“写”是写生、练习技巧、掌握形象、搜集素材。

        更为重要的是两位工笔花鸟画大家对于学习传统的认识。在学画之初于、陈都讲求继承传统,与古为徒。于非闇继承传统,临摹了大量古人原作;而陈之佛先取徐黄二家之长,进而遵循宋代院体。于、陈二人对于学习传统的态度上可谓殊途同归,他们都师古而不泥古,精研古法的目的在于将现代情感与古代意韵的完美结合,从而创造出工笔花鸟画的时代精神。也正是因为这种创新理念,再加上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地域文化底蕴,于非闇、陈之佛各自在南、北方创造出两种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

        于非闇、陈之佛的艺术创作为沉寂已久的工笔画坛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两种不同画风的花鸟画高峰屹立于南北,大大充实、丰富了中国画艺术的宝库,为今天中国画创作提供了经典的范本和启示。  (田 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