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09日 星期日

    春季养生 饮食先行

    贺 娟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5 版)

        从立春开始,便揭开了春天的序幕。《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以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此间强调了人们顺应春季的变化的重要性,也是养生之道。

     

    春季是阳气主“生”的季节

     

        到了春季,随着太阳与地球相对位置的变短,白天开始延长,日照时间开始增长,气温逐步升高。而且,随着这种气温和日照的变化,自然界的各种生命开始活跃起来,不仅植物开始发芽吐绿,动物也蠢蠢欲动,昆虫、青蛙、刺猬等从冬眠中慢慢苏醒。因此,《说文解字》有“春,蠢也,动也”之说。

     

        在自然万象出现以上活跃的征象的同时,人类的生命也伴随自然界阳气的上升呈现出相应的变化,处于生长期的孩子,在春季生长速度加快;人体的气血开始向头面部、四肢等聚集,人的面色开始红润;女性在冬季变重的痛经此时有所缓解等。我们说四季万物的生化特征收是生、长、收、藏,实际这也是对阳气不同状态的一种描述。春天气温上升、日照增加,就是阳气的“生”,有了春季的阳气之“生”,才有夏秋冬季的长、收、藏的籴化,也就有了生命活动的生长、发育、成熟与结果。因此,春季阳生顺利,是一年自然界中生命活动健康的保证。我们人体也是如此,要保证人体生命在四季的健康,就要顺应春季阳气这种“生”的特性,养生就要围绕促进人体阳气的“生”来进行。

     

        《黄帝内经》认为,我们人体的五脏与四季存在着一种通应关系,即五脏分别有各自所主的时食,肝主春,心主夏,脾主长夏,肺主秋,肾主冬,五脏在各自主令的季节,会再现出其功能属性最强,并最易受到内外致病因素的伤害的特点。这就像是学校安排值日生,某生在其值日时,不但会把个人的性格、能力非常充分地呈现出来,而且,因其负担整体的工作较多,气血耗损最大,因而也最易患病。春季在人体是肝气主令的季节,因此,春季最易影响的是肝的功能。肝在人体之中,通过主持气机的疏汇而影响情绪,调节血液,开窍于目。相应的,肝在色、叶对应上是:色主青,味为酸。

     

    饮食养阳为上,宜性温热

     

        《内经》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语,说的就是春天要把人体的阳气养好。实际上,对我们人体来说,十之七八的病都与我们人体的阳气不足、寒邪内盛有关。“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我们人体的阳气就像太阳一样,如果阳气失常,我们就会得病甚至死亡。因此,养护好我们人体的阳气,对预防疾病至关重要。而《内经》又告诉我们,养阳气的最佳时令在春季,春天把阳气养足了,才能保证这一年阳气均不虚衰,保证身体在四季中的健康。

     

        养阳气的方法,饮食上可以多食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比如葱、姜、牛羊肉等,所以火锅并非冬季的专利膳食,春季也可以吃。而对那些有明显阳虚阴寒体质的人来说,可以服用小剂的四逆汤、桃花酒等,这样等到秋冬季节,身体会感到很舒服。

     

        对于儿童来说,春天是身体长高的主要时节,同时,《内经》认为阳主生。因此,在春季对于生长期的孩子,饮食尤其要注意阳热食物的补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各种肉类,包括鸡肉、牛肉、羊肉等均为辛热之品,故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以满足身体的需求:一则顺利长高;二则不至于出各种营养不足的虚弱病症。

     

    养生需促进肝气的疏汇与升发

     

        养生需促进肝气的疏汇与升发,色宜青绿,味宜增辛甘、减酸。

     

        这里所说的“绿色食物”,并不是我们现在说的健康或卫生的天然食品,而是指青绿色的蔬菜。因为青色、绿色是入通于肝的,为养肝气,除眼睛多看绿色的景色外,饮食上也可以多食用一些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助益肝气的升发。同时,春天阳气上升,有很多人会因此出现一些火热上扰的征象,绿色的水果、蔬菜还可以清解虚火。

     

        在五味上,《内经》对于一般人的饮食与肝气异常患者饮食的规定有所不同,一般健康人应以辛味为主,食酸要少些,因辛味主下载发散,酸味主于收敛。因此,辛味符合春季之气的生发特性,而酸味不利于肝的疏泄。大葱、生姜、薄荷、大蒜、竹笋、豆芽、韭菜、香椿、荠菜等亦为辛散之物,为春季的宜食之品。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除了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之外,还要多吃些甘甜的食物,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甘味气性柔和,可使肝气柔和地生发;同时,甘味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春为肝气当令,肝的功能偏亢,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气,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为了预防肝木克土,出现脾胃之气的衰弱,要多食用甘甜的食物,如五谷中的糯米、黍米、燕麦、红枣,蔬菜中的冬葵、南瓜、胡萝卜、花、莴笋、白菜等皆为甘味。甘味食品对于所有的人,都是适宜的春季食品。(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链接:四逆汤

     

        组方:熟附片15克、干姜10克,甘草15克、红枣10枚,水煎30分钟。每十日饮用3剂。

     

        适用人群:四逆的含义即四肢逆冷,因此,此方适用于平素手足发凉,下肢冷痛;易于感冒,鼻塞、流清涕;胃脘胃寒,食冷则痛胀;女性月经量少,经期腹痛、腰痛,小腹发凉,白带量多、清;男性腰腿酸软,遗精滑泄;老人咳嗽、痰液清等诸症之人。

     

    延伸阅读

     

    春季推荐补养食谱

     

        红枣枸杞糯米粥

     

        做法:红枣100克、糯米100克、枸杞子30克,淘净后入水,熬煮40分钟。

     

        功能:健脾和胃,补益气血。可用于脾胃虚弱、气血虚少的患者。以晚饭食用为宜。

     

        胡萝卜菠菜粥

     

        做法:将胡萝卜1~2根、菠菜适量、粳米100克加水煮粥。

     

        功能:清热疏肝,润肠通便。可用于春季火热上炎而致的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的患者。以晨起饮用最佳。

     

        春笋鸡汤

     

        做法:土鸡500克、春笋250克、香菇50克,生姜、大葱、料酒各适量。将所有食材洗净,入锅内炖煮40分钟。

     

        功能:疏肝养胃,补充气血。可用于任何体质的人群。

     

    春季多发病的饮食调养

     

        对于一般人而言,上述的原则和饮食都非常有利于春季的养生,但对于某些春季易发疾病,如高血压、失眠、抑郁症、过敏性疾病等,则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饮食性味。

     

        高血压

     

        高血压易于出现头晕、头痛,属于肝阳上亢所致。春季阳气发越,是高血压患者易出现波动的季节,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春季的饮食应在温补阳气的基础上辅以肝热、抑肝阳。食物以温补为主,再加辛凉酸收之品,如在食鸡肉、羊肉、牛肉时,辅以芹菜、荠菜、青皮萝卜、薄荷、乌梅、山楂等。同时,保持大便的通畅,并使用一定的祛湿利尿之品,以降低血容量。

     

        药食良方:

     

        银耳山楂羹:银耳40克、山楂30克、白糖50克,共煎水饮用,每日1次。

     

        乌梅白糖水:乌梅15克、白糖30克,共煎水饮用,每日1次。

     

        抑郁症

     

        春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从临床表现来看,这类患者多表现出痰热内盛的症候,其原因就是肝气升发不利,郁溇于内,随阳化热。因此,对于此类患者,一方面应该疏泄肝胆之气,促进肝气的升发;另一方面清其内在的痰热。饮食也要围绕这两方面进行。

     

        药食良方:

     

        薄荷粥:糯米50克、新鲜薄荷10克、生姜10克、红枣30克。先将糯米、生姜、红枣熬制熟烂之后,加入洗净的薄荷,煮5分钟即可食用。

     

        甘麦红枣汤:炙甘草15克、淮小麦50克、红枣10枚,共煎水服用。可治疗抑郁证、焦虑症。

     

        玫瑰陈皮茶:玫瑰花5克、陈皮5克,泡水代茶饮,每日数杯。可以疏肝理气,行气活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