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让中法关系的风筝飞得更高更稳

    齐 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08 版)

        1958年,中国和法国的艺术家合作拍摄了一部名为“风筝”的电影,广受好评。影片讲述了居住在巴黎的法国儿童比埃罗在意外拾到一个从中国飞来的风筝后,梦见自己来到北京寻找风筝的中国小主人的优美故事,表达了中法两国儿童渴望相互了解和交流的共同心声。影片充满浪漫情怀和丰富想象力,让人印象深刻。

        这次文化创作上的交流合作似乎成了政治突破的前奏,颇具象征意义。短短几年后,也就是1964年1月27日,风筝的故事有了现实和升级版的发展延续:中法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两位战略家和历史伟人的决断下,中法两国出人意料地打破冷战坚冰,超越意识形态障碍,横跨东西方把手握在了一起,显示了超凡勇气和远见卓识。

        此后,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充实和发展。政治上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层往来频繁。经济上加强合作,使现在中法贸易较建交之初增加500多倍。人文交流色彩纷呈,2003—2004年两国互办的中法文化年把双方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推上了一个新高度。目前,两国一年的人员往来接近200万,法国法语联盟在中国建立了16所分支机构,而中国在法国本土和海外省则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中法关系的风筝飞得更高更稳。

        如今,中法两国迎来了建交50周年。抚今追昔,我们为中法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欣慰,也对法国政府当年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十分钦佩。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改革常态化的今天,当一些国家仍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对中国的发展极度不适应不平衡的时候,50年前法国的开风气之先和戴高乐总统的政治睿智与胸怀仍不失为很好的榜样和参照!

        诚然,50年来,中法关系也经历了风风雨雨,遭遇过曲折坎坷。但经历过波折后,相信两国关系会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成熟,更趋理性,更有韧性,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也将进一步深化。

        50年物换星移,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并以自身的发展与活力促进着世界的和谐与精彩,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崭新理念引领着国际新的潮流。中法两国都是对人类文明作出卓越贡献并对当今世界具有突出影响、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但具有双边意义,也具有很高的战略性和全球性。双方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才能不辜负时代的期许,续写下一个50年的新传奇。

        今天,中国正在开启新一轮改革,并努力以中国梦开创合作共赢的对外关系新局面。在这个愿景中,我们真诚地希望看到中法两国能并肩而行。去年4月,奥朗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接待的第一个西方大国领导人。我们有理由期待,两国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双方全方位及深度交流、交往与合作,让中国人民不仅认识法国的化妆品、奢侈品,更了解法国丰富的文化与艺术;让法国人不但知道中国制造和加工的日用品,更了解从中国发源的深邃的思想和文明。期待双方既加强互惠,也加深互信,让两国关系的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