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文化产业领军人物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看上数字电视

    陈晨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14 版)
    庞新星 郭红松绘

        曾经,他掌管的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企;如今,他率领的是一家连续五年跻身“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排行榜”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2007年,他把市场瞄准非洲,他说,他的梦想是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他就是“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

     

        见到庞新星,是在1月18日“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典礼现场。之前记者约了几次采访,都被告知:“庞总在非洲,具体回国时间不能确定。”在典礼现场看到的他,因长途旅行略显疲倦。

     

        虽然有些疲惫,但庞新星的脸上却写满了认真。来来回回奔波在中国和非洲之间,这已是第12个年头。2002年,庞新星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走过很多地方,在一些国家,有些家庭没有电视,有些是几个家庭共用一台电视。即使有电视,也只能看到两三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数字电视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来说更是天方夜谭。”最让庞新星震惊的是,在那片并不富裕的土地,每个国家一般只有一家实力较强的公司经营数字电视业务,用户一个月得花费70美元才能看上电视。说起公司的事,之前少言寡语甚至看上去有些木讷的庞新星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这就是市场,在中国,网络、电视发展得很快,我们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非洲。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应该把我们的文化产品传到非洲。”

     

        当梦想和市场有了契合点,四达时代很快踏上了走进非洲的漫漫征程。然而,欣赏者和开路者注定体会到的是不同的风景。为了这个梦想,庞新星和他的团队走遍了非洲几十个国家,在考察过程中充分了解当地国情,夜以继日地反复研究论证,拿出一份份务实、专业和高技术含量的合作方案……经过五年的辛劳和付出,2007年,四达终于在卢旺达拿下第一个数字电视牌照。

     

        拿下牌照并不是阶段性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实现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价格低廉、看得上覆盖面广、看得到质量信号稳定清晰的数字电视的梦想,庞新星和他的团队还要解决一系列技术和市场问题,比如发射塔按什么标准建,怎么建?如何实现网络覆盖?技术人员如何保障?……说到这儿,庞新星一脸认真,一字一句地说:“我们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结婚过日子’。不能随便对付,只能踏踏实实地一点点解决问题。”

     

        2008年8月,卢旺达数字电视平台建成并举行开业典礼。从此,每个卢旺达家庭每月只需付费3至5美元就能收看到3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这其中不仅有非洲本地频道,还包括中央电视台的四个频道和凤凰卫视等国际知名频道,更有四达自办的7个频道。

     

        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四达的非洲战线逐渐拉长,市场覆盖面也逐步扩大。截至2012年3月,四达先后在13个非洲国家获得数字电视运营牌照,9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非洲用户达120万户。他们基本形成了星地结合的网络覆盖体系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内容平台。

     

        然而,四达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一家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四达起初并没有引起国外竞争企业的注意。而市场一旦打开,竞争对手群起而攻之时,再向前便举步维艰。“很多竞争对手意识到四达在瓜分市场,开始对我们进行打压。他们曾在短短的3个月里5次降价,我们卖32美元,他们就卖31美元,这就是残酷的竞争。”庞新星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算帮了我们的忙,国外一些竞争对手没有那么多资金投入了,我们则是拼了全部身家。”说到这,庞新星直言:“我们能感受到市场将呈爆炸性增长的趋势,我们在发展初期也经过系统验证和商业模式验证,现在就是要靠规模投入实现规模经济。”文化企业走出去,的确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谈起这孤注一掷的投资,庞新星的口气里没有丝毫犹豫。“我们能感受到非洲居民的需求,国内也有那么好的文化产品,借助数字电视传播我们的文化梦,这个契合点不会错。”

     

        现在,庞新星带领的四达时代已经在21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了公司,在11个国家开始数字电视的运营,发展数字电视用户数接近400万。建起大功率数字电视发射台102个,同时采用我国的移动多媒体标准,建了18座无线多媒体广播发射塔,自办频道增至17套,还自主翻译配音多部国内电视剧并带到非洲。

     

        当记者说起他是非洲大陆上的一颗“新星”,庞新星谦虚地笑了,“我的名字叫‘新星’,但我可不是什么星星。我就是想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看上数字电视,还能看到我们的文化产品。”

     

        谈起新年的愿望,庞新星的话还离不开非洲。“希望大家过年去非洲看看走走,在那儿能看到国内的节目,还能看到春晚呢!”一直谦虚稳重的庞新星忽然略带激动,这激动,饱含的是四达的信心,更是对中国文化的骄傲!(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