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特别关注

    菲人口将过亿 能享有人口红利吗

    作者: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18日 08版)
    菲律宾人口即将突破1亿。

        日前,菲律宾人口委员会发布预测称,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菲律宾全国人口将突破1亿,成为世界上第12个人口过亿的国家。

     

    人口众多而年轻的国家

     

        菲政府1960年初次普查人口时,菲仅有人口2700万左右。其后,菲人口大体每10年增长1000万。近30年来,虽然人口增长率有所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增大,人口数量的增长反而加快。从1990年至2008年的近20年里,菲人口增长了2800万,增幅达45%。在菲人口委员会网站上,实时人口计数牌显示,截至1月16日12时,菲人口估算数字达98980214人。按照目前2%左右的人口增长率,菲人口在今年第三季度将突破1亿大关。

     

        从菲2010年最后一次人口普查结果看,菲人口年龄结构呈金字塔形。在总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仅占4.3%,约400万人;劳动适龄人口(指15至65岁)占62.3%。菲人口年龄中位数仅为23岁,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根据联合国的一项预测,这一数字的上升将非常缓慢,到2030年为29岁,到2050年也才35岁。而新加坡当前的年龄中位数就已经为41岁。

     

    人口庞大可能是福音

     

        在菲律宾,人口问题是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在2013年,出于对人口增长过快的担心,阿基诺政府力推被外界称为菲版计划生育的《健康生育法案》,一度在菲社会引发“庞大的人口对菲到底是福音还是拖累”的大讨论。

     

        一种观点认为,人口资源是菲律宾的宝贵发展财富。持这一观点的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汇丰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2012年初,汇丰银行发布预测报告称,到2050年,菲律宾将成为世界第16大经济体。这家金融机构给出的主要理由是,菲不断增长的人口将满足不断增长的劳动力市场需要,推动菲在未来40年显著发展。这一观点还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出现的老龄化现象已经发出了警告,菲应未雨绸缪,而不应重走限制人口增长、未来社会老龄化的老路。

     

    贫困人口增长过快拖累发展

     

        更多菲律宾人则对这一看法表示怀疑。菲前总统拉莫斯简单明了地指出:“不是劳动力的数量而是质量起决定性作用。”在他看来,实施计划生育以解决贫困问题,才是菲国家发展进步的必经之路。菲律宾大学经济学教授额尼斯托·珀尼阿指出,人口增长成为经济发展助推器的前提是,劳动力素质必须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而菲现在的问题是,快速增长的人口大多来自贫困家庭,无法满足教育及其他基本要求。

     

        菲经济发展署2013年年底公布的一组数据也表明,人口过快增长是菲经济发展的拖累。虽然菲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2006年的21%下降到2012年的19.7%,但是由于人口增长因素,贫困家庭数量却从380万户增长到420万户,贫困人口数量不降反升。此外,过快的人口增长也给就业带来巨大压力。2013年1月,菲失业率为7.1%,但不充分就业率则高达20.9%。由于菲人口增长率为2%,菲官方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必须保持在4%以上才能满足就业需求。

     

    提高人口素质是共识

     

        两种观点相持不下,政府力推的《健康生育法案》也因反对方将其诉至最高法院而前途未卜。不过,虽然对于人口增长利弊看法不一,但菲社会各界在一个问题上却有共识,大家都认为,迫切需要提高教育和培训质量,培养一流的劳动力资源,吸引劳动力密集型投资,从而保持菲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1月初,针对人口即将过亿的消息,菲总统府新闻部长克罗玛代表政府表态称:“人是最重要的资源,它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如何化解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如何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口红利,考验着菲政府的智慧。

     

        (本报马尼拉1月17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链接

     

        年龄中位数:又称中位年龄,是将全体人口按年龄大小排列,位于中点的那个人的年龄。年龄在这个人以上的人数和以下的人数相等。国际上通常用年龄中位数指标作为划分人口年龄构成类型的标准:①在20岁以下为年轻型人口;②在20~30岁之间为成年型人口;③在30岁以上为老年型人口。2011年,以世界各国年龄中位数排序,日本为44.7岁,排第1位,人口年龄最大;中国为34.5岁,排第50位;菲律宾为22.2岁,排第114位。

     

        世界人口:2011年10月31日达到70亿。目前,全世界人口过亿的国家共有11个,按照人口数量多少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巴基斯坦、俄罗斯、尼日利亚、孟加拉、日本和墨西哥。这11国人口总数有33亿多,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菲律宾目前人口数量为9898万,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过亿,成为世界上第12个人口过亿的国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