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辽宁:管住“搂钱耙子” 捂住“装钱匣子”

    毕玉才 刘勇 李慧南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15日   09 版)

        花公家钱大手大脚,不花白不花;揩百姓油理直气壮,脸不红不白……这在个别地区、部门和单位,早已成了见怪不怪的“常见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省瞄准“病症”下“猛药”, 一手管住“搂钱耙子”,一手管住“装钱匣子”,让钱来得一路清白,走得两袖清风。

     

    扎紧“笼子”锁住“搂钱的手”

     

        2013年,辽宁省直61个单位拥有专项资金,共有专项资金项目556个,资金总额683亿元。为了确保每一笔专项资金都能专款专用,辽宁积极探索新的专项资金拨付方式,千方百计堵塞漏洞。省农委推出“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新模式,将农机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购机农民;省物价局将农产品成本调查补助资金和价格监测补助资金由拨付到市改为直接到县,通过减少拨付环节杜绝“跑冒滴漏”。

     

        为了防止惠农资金流入“外人田”,辽宁省制定并下发了《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惠农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俊莲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共同担任组长。全省各有关单位紧密配合,对全省2010年至2012年的涉农补贴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发展、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五大类120余项1179亿元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和整改问题7500余个,各市公开通报涉农案件114件,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8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9人。

     

        行政机关收费多、收费乱是久治不愈顽症,企业不堪重负。为了切实管住行政机关“搂钱的手”,去年5月24日,辽宁省发改委、财政厅、地税局、工商局等8部门联合发文,出台了减免9大类涉企收费项目的相关政策。辽宁省工商局仅停收工商机关所属社团组织的会费一项,每年就为全省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减负2亿元。

     

    勒紧“裤带”过“紧日子”

     

        2012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召开,地区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均居全国第7的辽宁,低调、务实地提出了“节俭全运”的口号,处处精打细算,运行经费比原计划压缩了78%。

     

        “节俭全运”只是辽宁“捂住钱匣子、节俭过日子”的一个缩影。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辽宁全省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4511个,精减文件10042个,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645个。省政府系统累计会议时间同比减少50%,参会人数减少40%。截至2013年12月16日,省本级“三公”经费总额比上年减少5.1亿元,下降67.3%。

     

        铺张浪费是群众意见最大的机关作风问题。辽宁在解决超面积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中,规定“不得放宽标准,不得避重就轻,不得随意变通”的整治工作三项基本原则。整改开始后,省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整改,以上促下。目前,全省48名在职省级领导干部中办公用房超标准面积的24名均已全部按照中央规定的标准整改完毕。21名省级离退休领导干部全部腾退了原单位配备的办公用房,上交了钥匙。(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 勇 本报通讯员 李慧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