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

    “火星殖民计划”能实现吗?

    汪嘉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15日   08 版)
    艺术家印象图描绘了火星1号宇航员在火星的栖息地。

        核心提示

     

        尽管“火星1号殖民计划”相当诱人,但太空专家们却持怀疑态度,认为它与其说是一次太空探索,不如说是一个电视节目。

     

        著名的“火星1号殖民计划”近来又有新动向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火星1号殖民计划”日前已从全球超过20万名的申请者中筛选出了1058位候选人。入选最多的是美国人(156人),其次是加拿大人(75人),印度人屈居第三(62人),俄罗斯人排名第四(52人)。

     

        “火星一号殖民计划”发起人之一兰斯多普说:“从200586名申请者中初选出1058名候选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说实话,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很多,甚至有两名申请者发来了裸体视频。”这些申请人来自107个国家,“看看当选的1058个人,就可以看出火星未来居民的样子”。

     

    “火星人”千挑万选

     

        按照“火星1号殖民计划”,第一批“殖民者”将于2023年4月22日被送往火星,成为这个红色星球的首批长住居民。尽管这是一次有去无回的单程之旅,可根据火星一号项目网站的说法,梦想成为第一批“火星人”的地球人还真不少。如果说对移民火星计划参加者的初选只是考查申请人对这一计划的基本态度,那么即将展开的第二轮筛选则主要对候选人的体能和心理进行测试。

     

        那么,候选人应具有哪些条件呢?首先是年龄在18岁以上;其次是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三是能够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四是要善于自我调整;五是要有好奇心;六是要有创新潜能。据悉,该计划主办者已经表示,会考虑追加申请。也就是说,全球各地的任何人,无论是新申请者,还是被海选淘汰的人,都还有机会加入进军火星的阵营,而且不受国籍和种族的限制。

     

        最后被选中前往红色星球的只有4个人。“火星1号殖民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实现载人火星探险的时间是2023年。2016年将向火星发送第一批修建定居点的建筑材料,并在火星上选择最佳“居住区”。为来自地球的“殖民者”建造居民点的是一批机器人。4名首批“火星居民”将于2023年入住火星公寓。

     

    “火星殖民”靠谱吗?

     

        尽管“火星1号殖民计划”相当诱人,但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的太空专家们却对这一计划持怀疑态度,认为它与其说是一次太空探索,不如说是一个电视节目。专家们的怀疑是有充分理由的。

     

        首先,宇航员如何在长时间高辐射条件下维持生命?“火星殖民者”肯定会在飞向火星的半路上死于高辐射。即使他们抵达了火星,他们也无法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氧气、水、食品从哪里来?就目前情况而言,没有哪家公司有能力建立如此庞大的生命保障系统。

     

        其次,科学家们说,探索火星的使命要由高精尖科技来支撑。当今世界几个在火星研究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航天大国,都还没有计划在15至20年内实现火星载人航行。一家鲜为人知的小公司竟然要完成火星移民计划,而且是在仅仅10年之后,这怎么可能?

     

        最后,专家们认为,没有人会为这个计划投资,也不会有赞助商会对它采取认真态度。这个计划能够筹集的资金有限,估计仅够支持其相应的公关和电视节目费用。对“火星1号殖民计划”的执行者来说,有这笔钱可能就足够了。

     

        这个项目唯一的好处是推广了航天事业和空间技术,它或许还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因为大家都愿意在电视上看到为梦想而敢于牺牲的人。

     

        (本报莫斯科1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链接

     

    火星殖民

     

        荷兰独立太空发射公司“火星1号”2012年6月宣布了一个殖民火星计划。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4月将首批两男两女4名宇航员送上火星,并建立首个火星殖民地。此后每隔两年再向火星“殖民”2到4人,这样到2033年,将至少有20名地球人生活在火星上。“火星1号”公司表示,火星之旅将历时7个月。由于是单程之旅,他们永远无法重返地球。

     

        2012年11月底,美国SpaceX太空公司创始人和CEO埃伦·穆斯克宣布了一个竞争性的殖民火星计划,计划在未来15年到20年,将8万名地球人送往火星殖民,他们将永远留在火星上。

     

        据美国宇航局分析,从地球前往火星需要260天左右的时间,往返需要520天左右,由于“路费”高昂,星际轨道复杂,使得前往火星成为“单程票”。诸多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问题说明,火星殖民依旧长路漫漫。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曾预言,人类最终能在火星或者太阳系其他星球上建立自主维持性基地,但这在100年内是无法实现的。因此,火星虽然是太空殖民地最大的“潜力股”,但火星殖民时代并非近在咫尺。地球人当前最要紧的事还是先把地球上的事做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