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04日 星期六

    塑造我们共有的国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眸

    曹建文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04日   01 版)
    CFP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是定位。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2013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辟论述、中央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的战略部署和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在价值观上的高度自觉自信。”作为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两位讲解者之一,武汉大学教授沈壮海感触深刻。

     

    ● 妙笔点睛

     

    从“体系”到“观”彰显价值自觉自信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就没有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动。

     

        基于这一考量,中央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征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命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的重要论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的重要论断。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2013年12月,《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战略部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确定是妙手点睛之笔,彰显了我们党在价值观建设上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卫建国对记者概括。

     

        “从‘体系’到‘观’,中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识和战略定位越来越清晰。”长期关注和研究这一课题的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凯麟对记者表示。

     

    ● 科学凝练

     

    通过上下互动、概括提升形成最大社会公约数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

     

        凝练出鲜明、简洁、易懂、易记、易表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弥合社会分歧、凝聚共同意志、形成一致行动,势所必至、时所必需。

     

        顺应这一时代要求,2011年1月10日,光明日报《核心价值》理论专刊创刊。2011年7月,专刊开辟《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专栏,发起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2012年1月14日专刊发表包心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与建构》,引起较大社会反响。2月4日,杨永志发表《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兼与包心鉴先生商榷》,2月11日,王虎学发表《核心价值观究竟该如何凝练——兼与包心鉴、杨永志教授商榷》,3月19日包心鉴又发表《再论“以人为本、民主公正”的核心价值观》进行回应,拉开了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一轮讨论的序幕。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7月开辟《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专栏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专刊共发表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近百篇。

     

        此后,《红旗文稿》也发表了杨明的《国家与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的基本路径》等文章,2012年3月16日《求是》发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组文章,从科技、教育、医药发展等角度,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

     

        “凝练核心价值观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韩庆祥在本报专刊发文强调。

     

        “让学界和社会各界充分讨论、共同凝练,吸纳最大社会公约数,积极找寻主流意识形态向下沉淀和民间伦理规范向上提升的现实通路,通过上下互动、凝练提升、交流共识,最终形成了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建构。”对于大讨论的价值,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如是说。

     

    ● 积极培育

     

    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参与中汇聚全民智慧力量

     

        2013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入第四届,318位候选人名单在媒体公布后,仅7月16日至8月16日的投票日,就吸引了超过1亿人次的网络投票。

     

        其实,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参与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北京精神”提炼,10天公众投票期内,共有2929709名北京市民参与投票;“天津精神”提炼,第一轮投票收到3945770张,第二轮投票收到3548031张。

     

        2013年12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目前,我国志愿者队伍已普及到各地各阶层,仅文化志愿者注册人数就达30万。

     

        “人们参与道德模范的评选、参与城市精神的提炼、参与志愿服务的实践,本身就是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洗礼的过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说。涂成林则表示,“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执政党和社会精英应该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但引领不是代替、导向不是包办,要从思想上、实践上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汇聚全民的智慧力量”。

     

        正因如此,《意见》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 生动践行

     

    在火热社会生活实践中铸就共同价值标准

     

        金灿灿的油菜花,从报上开到了因特网。一夜之间,湖南农家父子沈克泉、沈昌健35年埋头研究杂交油菜、创造全国前三高产的故事,经由几百家网站为网友所熟悉。

     

        他们,与忠诚和献身于党的外宣事业的吴永恒、执着于真理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陶德麟、用生命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等一道,被评为2013年光明日报推出的十大典型。

     

        “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来自火热的社会生活实践,有血有肉,可亲、可敬、可学。”看完2013年12月27日本报推出的年终专题报道《2013本报推出十大典型》后,北京联合大学教授郑广永说。

     

        “只有每个人都发挥主动精神和自律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共同价值标准才能真正铸就。”卫建国这样表述他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培育诚可贵,践行价更高。”沈壮海建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晶核’,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导航仪。要做好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制度贯穿工作,将核心价值观的理念精髓贯穿于本地本行业各种制度安排之中,以制度的刚性强化核心价值观的柔性穿透力”。(本报记者 曹建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