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以相关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12 版)
    朴槿惠

    韩国首位女总统

    2013年2月25日,朴槿惠正式宣誓就任第18届韩国总统,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统及第一位得票过半数的总统。

    朴槿惠出生于1952年2月2日,她的父亲是韩国第5-9任总统朴正熙。22岁时母亲陆英修遭刺杀,她一度代行“第一夫人”的部分职责。27岁时父亲朴正熙遇刺身亡,她被迫远离政坛,销声匿迹20年。1997年重返政坛,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3月当选大国家党党魁。她精通汉语,爱好阅读、书法,喜欢中国哲学,曾经获得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化博士称号。至今未婚。
    贝卢斯科尼

    被判刑的意大利前总理

    2013年3月7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因涉嫌将警方窃听记录非法泄露给媒体,被意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13年8月1日,意大利最高法院终审判决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2013年10月19日,贝卢斯科尼因涉及税务欺诈案被判处两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贝卢斯科尼1936年9月29日出生于米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1962年他成立首家公司“米兰联合工地公司”。此后成为著名的建筑商,并荣获意大利共和国“劳动骑士”称号。1986年任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曾被《福布斯》排名全球亿万富翁第14位。

    贝卢斯科尼有三次婚姻,育有5名子女。
    方济各

    第266任罗马教宗

    2013年3月13日晚,来自阿根廷的枢机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戈利奥在罗马教宗选举中当选第266任天主教罗马教宗,取名号为方济各,成为1200年来首位非欧洲出身的教皇,也是第一位出自耶稣会的教皇。

    贝戈利奥现年76岁,是意大利裔阿根廷人,原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父亲马里奥是一名铁路工人,母亲雷吉纳是一名家庭主妇。贝戈利奥毕业于化学工程学系,后进入首都维拉·德沃托修院学习。在圣若瑟大学获得哲学学位后,贝戈利奥曾在几家宗教学院教授文学和心理学课程。他热爱探戈舞和足球,至今仍是阿根廷首都圣洛伦索足球俱乐部的球迷。
    撒切尔

    “铁娘子”离世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逝世,享年87岁,其葬礼于2013年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素有“铁娘子”美誉的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至1990年连任三届英国首相,是英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首相和选举产生的主要政党女党魁,是英国现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风云人物之一。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市。1943年进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女子学院攻读化学,大学时代参加保守党,并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曾获英国最高勋章——“嘉德骑士”勋章。
    斯诺登

    震撼世界的揭秘者

    2013年6月6日,美国中情局前特工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公开爆料美国情报机构监控互联网活动、秘密收集电话记录的“棱镜”计划,震撼世界,遭到美国政府通缉。斯诺登随即飞往俄罗斯避难。斯诺登此举使其跻身美国三大揭秘者行列。

    爱德华·斯诺登1983年出生于北卡罗来纳州伊丽莎白市,父母早年离婚。2003年斯诺登加入美国陆军,退役后在美国国家安全局设置于马里兰大学的一处隐蔽设施担任警卫,此后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担任与信息技术安全有关的职务。2009年他离开中情局,为戴尔计算机公司工作,随后作为博思艾伦公司雇员在国安局工作4年。
    鲁哈尼

    伊朗新总统

    2013年6月15日,伊朗温和保守派代表鲁哈尼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过半支持,成功当选新一届伊朗总统。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承诺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称将致力于拯救伊朗经济,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

    哈桑·鲁哈尼1948年出生于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学习伊斯兰教法,是伊朗前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曾多次被捕入狱。他是伊朗的政治家、外交家,曾担任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除了波斯语,他还能流利地讲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拥有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法律学博士学位。育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默克尔

    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

    2013年9月22日,默克尔以压倒性胜利成功地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2005年她首次当选德国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2009年成功连任。

    安格拉·默克尔1954年7月17日出生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原名安格拉·多罗特娅·卡斯纳,父亲是路德教会牧师,母亲曾是英语和拉丁语教师。1986年获得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她在原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从1989年起,默克尔开始其政治生涯,2000年被推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战后德国大党的第一位女性领袖。

    默克尔经历过两次婚姻。1998年,她与现任丈夫、化学教授约阿希姆·绍尔结为伉俪。
    普 京

    “全球最有权力的人”

    2013年10月,美国《福布斯》杂志2013年度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出炉,俄罗斯总统普京夺得榜首位置,当选“全球最有权力的人”。

    普京1952年10月7日出生于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2000年当选为第2任俄罗斯总统,2004年赢得连任,其间使俄罗斯军事与政治实力均有相当的提升。2008年出任俄罗斯总理,2012年3月又一次当选为俄罗斯总统,被誉为“铁腕总统”和“俄罗斯最有魅力的男人”。普京在俄罗斯有“最受尊敬的政治家”之称,同时也因为坚持体育锻炼及进行各种户外活动而被户外运动爱好者视为“楷模”。

    2013年6月,普京与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被证实离婚,普京与其育有两个女儿。
    穆尔西

    被罢黜的埃及总统

    2013年11月4日,穆尔西在开罗一处法院受审,罪名是煽动和使用暴力,非法拘禁和拷问反对者。穆尔西在担任埃及总统一周年之际遭遇大规模示威游行,随后其总统职务被埃及军方罢黜,本人也被软禁。

    穆罕默德·穆尔西于2011年4月30日开始担任埃及的伊斯兰政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2012年6月当选为埃及第五任总统,是埃及首位非军人总统,也是穆巴拉克倒台后的首任民选总统。穆尔西当选总统后,埃及国内政治动荡并未停息。包括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内的反对派频频组织示威游行,并与穆尔西的支持者穆斯林兄弟会多次发生暴力冲突。2013年7月3日,埃及军方罢黜了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穆尔西已婚,与妻子娜依拉·阿里·穆罕默德育有5名子女。
    曼德拉

    光辉岁月落帷幕

    2013年12月5日晚,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走完了他95年的人生光辉岁月。南非为曼德拉举行国葬。从12月6日起,南非全国降半旗致哀。10日,91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曼德拉的官方追悼活动。15日,曼德拉的葬礼在其故乡南非东开普省举行。

    有着“反种族隔离斗士”之称的曼德拉是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在漫长的岁月里,领导南非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胜利,为新南非的诞生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09年11月10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即曼德拉的生日定为“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作出的贡献。

    曼德拉还是中南关系的奠基人之一,生前曾两次访华,积极推动中南各领域友好合作。

        由光明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海南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支持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与会的全国约50家媒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2013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人物素描:赵和平 撰稿: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