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专家视点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学术支撑

    ——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2)》

    作者:赵剑英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11版)
    在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2)》引起评审专家浓厚兴趣。 资料图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下简称《成果文库》)自2010年设立以来,每年力作层现,精品迭出。2012年度《成果文库》申报成果440项,经严格评审,入选65种,并于2013年4月全部出版完毕。总览2012年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最突出的特点是内容立意高、问题意识强、学风文风好,不仅研究选题体现了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紧密结合,而且成果表现出深沉历史感和鲜活现实感的有机统一,展现了追求中国梦的文化情怀。

        第一,这批成果深切关注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比较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大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方面的著作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经典作家东方学说的当代发展》《毛泽东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当代资本主义阶段性发展与世界巨变》《全球化视域下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等。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以改革开放30多年来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深入挖掘经典著作中与基础理论相关的原始文献,从世界历史的视角考察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学科建设、教材建设等提供了重要资源。《经典作家东方学说的当代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东方社会发展的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发展了经典作家的东方学说。《当代资本主义阶段性发展与世界巨变》《全球化视域下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等著作,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整体上占优势的情况下,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分析了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及其缺陷,以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为我们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和资本主义自我调整能力的局限性,增强对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信心提供了理论武器和实践证据。

        第二,这批成果深切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对历史中国进行政治、社会、宗教、文学等全方位的考察和反思,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寻找历史根据和文化基因。这方面的著作主要有《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战国秦社会经济形态新探》、《科举停废与近代中国社会》、《中国三阶教史》《中国诗歌史通论》等。其中,《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把古代国家看成一个社会系统,对国家、社会、权力集中的表现形式和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系统研究,加强了对史前权力系统的研究,深化了学术界对文明与国家起源的研究。《战国秦社会经济形态新探》提出了土地国有制及国家授田制基础上的“官社经济体制模式”说,即国家和官居于强势支配地位,社会、民处于被支配的弱势地位,是中国古代史上的最基本、最突出的特点,进而提出奴隶制、封建制这两种社会形态都不能概括先秦尤其是战国时期的历史。《中国诗歌史通论》、《〈乌布西奔妈妈〉研究》等著作则将汉民族诗歌与少数民族诗歌合为一体进行全景式分析,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政治一体、经济互补、文化互动和血缘互渗的关系,分别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

        第三,这批成果深切关注中国崛起之国际背景和历史基础的研究,紧密联系国内外实际,深入分析了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这方面的著作主要有《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世界经济统计研究新动向及对中国的启示》《建设新中国的蓝图》《美国外交的奠基时代(1776—1860)》《“儒教国家”日本的实像》等。其中,《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着重分析了自由市场倡导者中芝加哥学派与奥地利学派之间的分歧和共识,从学理上探讨“自由市场”与“纯市场经济”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并试图解决现存市场制度理论的解释和实践的观察之间一直存在的冲突。这一在国内属于创新性的研究,直接为我国经济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借鉴。《世界经济统计研究新动向及对中国的启示》提出中国职业分类应由“服务于行政管理”转为“维护劳动者权益”,中国工业发展速度指标与国际工业生产指数的核心差异是“权数”,这一成果对于推动中国标准分类的修订与改革,推动中国工业发展速度指标的纠偏,均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儒教国家”日本的实像》对日本是“儒教国家”、日本民族的精神支撑是儒家思想等观点提出质疑,厘清了“中日同文同种”这一流行观点对人们的误导,进而对日本近代军国主义疯狂对外侵略的社会基础加以辨析,揭示了日本社会的“实像”。

        第四,这批成果深切关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出了一些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设性方案或建议。这方面的著作主要有《中国金融稳定:内在逻辑与基本框架》《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研究》《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的结构变动与效应研究》《从行政推动到内源发展:中国农业农村的再出发》《中国人口:结构与规模的博弈》等。其中,《中国金融稳定:内在逻辑与基本框架》围绕构建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借鉴和参考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稳定的经验,梳理了金融稳定的影响因素及作用路径,描述了相对完整的金融稳定概念及长效机制分析框架,对于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的结构变动与效应研究》将中国外资经济结构作为研究对象,追溯外资来源、进入形式和地区及行业的时间历程,探寻其影响因素,分析其经济效应,归纳总结了中国外资经济结构变动规律,对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从行政推动到内源发展:中国农业农村的再出发》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调控和引导的总体战略,系统设计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以及确保相关政策得以落实的政府管理体制,这一研究对于解决当前我国“三农”问题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第五,这批成果关注历史、比照现实,整体上做到了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的统一、理论建构与聚焦问题的统一,展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据粗略统计,本次《成果文库》入选的65种著作中,涉及历史研究的著作有23种,涉及现实问题研究的著作也有23种;关涉我国经济发展问题的著作有16种,关涉传统文化研究的著作有20种。与往年相比,这批著作选题与历史文化贴得更紧、与现实需求走得更近,内容更具有原创性、前沿性、开拓性,学术规范性也明显提升。既有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探究之宏文,又有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研究之杰作;既有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的经世之言,又有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致用之说。应该说,这批成果在坚持正确方向、服从服务大局、发扬学术民主、锐意改革创新、引导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示范作用。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经济的腾飞,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蓬勃发展,进而以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成果文库》作为国家级学术品牌,今后必将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