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世经纵横

    中东欧国家如何实现“发达梦”

    张智勇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8 版)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东欧国家纷纷“向西看”,努力追赶西欧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但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使该地区经济严重受挫。世界银行等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中东欧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由于政治经济改革乏力,其“发达梦”如何实现?

        世界银行12月18日发布的《欧盟11国例行经济报告》指出,位于中东欧地区的11个成员国终于结束长达5年的经济衰退,2014年GDP预计平均增长2.3%。然而,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的最新报告指出,中东欧国家改革停滞不前,如不改变现状,将来几乎不可能赶上西欧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欧盟11国例行经济报告》主要关注中东欧地区的11个欧盟成员国的宏观经济及改革进程,这些国家包括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及斯洛伐克。报告指出,欧元区从2013年第二季度起出现了经济复苏迹象,受此影响,欧盟11国的经济也在同一时期开始好转。2013年上半年,欧盟11国整体GDP上升了0.3%,2013年全年平均增幅预计达到1%,2014年则预计增长2.3%。其中,拉脱维亚、立陶宛及爱沙尼亚将成为GDP增长的领军者,增幅将分别达4.2%、3.5%及3%,克罗地亚有望实现0.8%的经济增长。

        2013年前3季度,欧盟11国的经济表现不一,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在整个欧盟中的经济增长居于领先地位,而克罗地亚的经济复苏一再延后。对克罗地亚来说,经济增长受影响的一个特殊因素是今年7月1日加入欧盟之后,根据入盟要求自动脱离了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这对克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产生了消极影响。

        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的最新报告指出,欧元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这将对中东欧国家产生积极影响,但该地区的中长期发展预期并不容乐观。由于过去十年里中东欧国家的结构性改革或是错过好时机,或是陷入了停滞,所以可以预见这些国家很难达到西欧国家的收入水平。加入欧盟之后,一些中东欧成员国失去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继续推动改革的动力,如不改变现状,在未来20年,中东欧国家中只有波兰、捷克以及波罗的海三国可能达到老欧盟15国人均收入的60%,其他国家可能会止步不前甚至倒退。

        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新报告指出,在此次经济危机之前,中东欧地区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曾达到每年4.6%,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该地区的收入水平曾达到西欧国家的35%~65%。但由于中东欧国家改革乏力,结构性缺陷显露,今后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仅有望达到2.8%。

        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也认为,中东欧各国经济未来增长有限,因为尽管经济形势好转,但政治稳定因素将影响经济增长。分析人士指出,中东欧国家正在或将要进行的选举将影响该地区2014年的经济表现。由于今年选举获胜的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等国执政联盟政见不同而产生的消极因素,可能会影响这些国家明年的经济增长。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的执政联盟也将在明年经受选举的考验。

        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还指出,今后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应包括推动知识密集型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对基础设施及教育领域内的投资,提高劳动就业率,增强贸易和投资力度,进一步改革管理体制等。但由于一些中东欧国家存在政府执政能力不足及既得利益集团影响等因素,很难推进国家层面的政治改革。成为欧盟成员国仍然是尚未入盟西巴尔干国家的主要改革动力,由于欧债危机影响,这些国家对于欧盟的信心下降,可能会影响其改革热情。

        (本报萨格勒布12月22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