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年终专稿⑥

    出版界的坚守与创新

    作者:吴 娜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8日 01版)

        改革仍是进行时——国有新闻出版企业不断兼并重组,新的新闻出版骨干企业和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成批出现。

     

        数字出版迅速发展——全国已建成10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集中优质资源和优势企业,以新技术、新方式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了数字出版产业整体发展。

     

        对外传播能力继续增强——2013年法兰克福书展输出版权2628项,实现历史新突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签订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项目2091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2%。

     

        ……

     

        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过去的一年,出版人坚守理念、创新思路,出版界改革发展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未来的日子,出版人的担当和努力不可或缺。

     

    全民阅读:构想、举措不断出新

     

        12月16日,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996个候选家庭名单,在相关媒体开始为期一周的公示。

     

        “倡导全民阅读,关键在于倡导家庭阅读;建设书香中国,核心在于建设书香家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如是说。这一年,为了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落到实处,一个又一个新构想被不断激发,一项又一项新举措被开拓尝试。

     

        今年两会期间,一份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系统提出了成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设立国家全民阅读节、进行全民阅读立法、建立国家阅读基金等建议,得到了115名委员的联合签名。8月,全民阅读立法被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关于阅读的讨论。

     

        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的成立,也是一大亮点。联盟连续组织活动,深入基层,走向大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聚合媒体力量,倡导全民阅读”。

     

        创新的同时,一批原有的书香品牌这一年继续得到了巩固和发扬。“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等面向大众的优秀出版物推荐活动,充分发挥了阅读引导作用,各地的“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活动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图书市场:主题、精品两翼齐飞

     

        这一年,围绕大局抓好各类主题出版,是出版界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持续进行党的十八大主题宣传和出版之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出版界第一时间推出全会《决定》单行本及数字化和民族文字版本,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据了解,截至12月8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和学习辅导读物印数已近千万。

     

        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新闻出版系统还通过刊发和出版一批重头文章、学术著作、通俗读物、音像制品以及互联网传播等多种方式,奏响改革的交响乐。

     

        出版精品力作,是出版人孜孜以求的一贯目标。

     

        这一年的图书市场,卸任领导人出书成为一大亮点,《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温家宝谈教育》《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不仅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而且文笔生动、可读性强,引起读者极大关注。同时,一批文学名家相继推出新作,贾平凹的《带灯》、余华的《第七天》、马原的《纠缠》等,带动了小说市场的活跃。

     

    少儿出版:整治、建设齐头并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梁启超先生的名言,很多人耳熟能详。

     

        为了给广大少年儿童打造一个有益于他们健康成长的阅读环境,9月12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定抓下去,彻底抓到位,给全国少年儿童一个承诺,向天下父母有个交代,为祖国和民族创造一个美好未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坚定地表明了整治的决心。

     

        此后一段时间,出版界找准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一批质量不合格的少儿图书和音像制品被查处,数家出版社因出版低俗图书被处罚,少儿出版界反低俗联盟成立,发出“多出优秀少儿读物,抵制低俗之风”的倡议。

     

        清新之风,吹散了阴霾。

     

        “少儿出版的事业是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只有在今天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打好精神底色,才能够享有未来壮丽的日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张晓楠的一席话,道出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出版人的心声。(本报记者 吴 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