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聚焦基层干部

    一村富变成一片富

    ——北京房山韩村河村党总支带头开拓致富路

    靳 昊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04 版)

        从一个30多人的村级建筑队到国家特级资质的大型企业集团,从1978年人均收入118元到今年人均收入加福利共5万余元,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总支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坚持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

     

    组织引领发展,做好集体经济

     

        2013年,村集体总收入预计将达50亿元,上缴税收5亿元;韩建地产、韩建施工、韩建管业、韩村河旅游四大产业齐头并进,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而这些最初都来源于由韩村河村老书记田雄组织起来的一个建筑队。

     

        1978年,建筑队成立时只有十几个人,从开始只干一些砌护坡、打水泥地面等小活儿,逐渐在京城闯出了名气。1994年,建筑队成为全国乡镇建筑企业中第一家国家一级建筑企业。2000年,集团深化改革,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回首集团走过的路,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举足轻重。

     

        1984年7月1日,田雄在工地上火线入党。“那一天,我既兴奋又紧张,感觉有一种巨大的力量撞击着我。自己上初中时的梦想,经过20多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入党是我为党和人民艰苦创业再立新功的开始!”田雄回忆道。

     

        1988年发展开始步入快行道时,田雄提出要在建筑队成立党小组。党小组成立后,在村党支部的帮助和培养下,多人陆续被发展为党员。多年来,韩建的工地建到哪里,党小组就建到哪里。企业的各级领导和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了一个拼搏实干的领导班子。

     

    发展造福群众,惠及全体村民

     

        韩村河村坚持企业养村、企业兴村、企业富民,把企业的利润持续用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保障。

     

        村里多年来累计投资上千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实行专业化农场经营,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建成高科技蔬菜园区。为了进一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村里在京郊农村率先组建了旅游公司,开发旅游项目,实现了村民100%就业。在集体经济的支持下,村里建立起完善的社保体系,村民看病、取暖、养老等都给予高额度补贴。

     

        “富了口袋必须富脑袋”。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桂平介绍,党总支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民主法制教育、“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等,努力营造文明、和谐、淳朴的村风民风。全村还建成了新农村展览室和农耕展览馆,记载了韩村河的发展历程。建成了党、团员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高跷队。

     

    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带头人

     

        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了韩村河村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党总支要求全体党员坚持过好“六关”:真心实意听党中央话的听话关;树立共产党员远大理想,讲学习、讲政治的认识关;把“土脑袋”变成“洋脑袋”,掌握高科技的知识关;认清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发展关;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关系和荣誉的位置关;过好勤政廉政、不贪不占的金钱关。这种过“六关”的形式,引导全村党员干部努力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使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

     

        同时,村党总支要求全村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九条规矩”,严禁送礼、奢靡浪费、任人唯亲等不正之风。新村建设过程中,班子成员最后一批搬上新楼。他们的身体力行,得到了全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关于韩村河的未来,党总支一班人正酝酿着一个更宏伟的计划:在现有基础设施上建设中心小城镇,把韩村河一村富变成一片富。张桂平说:“韩村河是一个先富起来的村,带动周围的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本报记者 靳 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