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强化实践育人才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纪实

    苏 雁 许学建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9日   09 版)

        9月刚开学不久,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空乘专业大三学生姚亦就已被上海铁路局录取,成为一名高铁乘务员。“我们一共70多个人参加面试,仅40多人被录取。”

     

        “动手能力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这是用人单位对江影学院学生的普遍评价。江影学院的领导认为,当下的应用人才培养,不能局限在技术层面,还必须融入合作、适应等能力训练。“依托民办院校办学机制的灵活自主,学校不断创新实践模式,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掌握为社会服务的技能,培养了一批有能力的实用型艺术人才。”

     

    特色办学夯实实践基础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坐落在江苏省无锡市。学校的30个专业涵盖了政府扶持的10大文化产业,形成了演艺、传媒、航空旅游、动漫、艺术设计五大人才体系。2012年5月,江影学院获得“中国最具特色专科院校”称号。学院董事长卢国忠认为,这是学校在教学设施、师资队伍、教学方式等多方面的特色赢得了社会认可。

     

        江影学院在教学中使用了高校首个仿真大型航空高铁乘务实验室(空客A330),这是该校继现有的航空模拟机舱(波音737)后,打造的又一大型航空乘务模拟实验机舱。这只是江影打造人才培养基地的一个缩影,学校还投入5000万元建成高校首座大型演艺中心、江南微电影制作中心等。“近年来,学校投入几千万元用于实践场所建设,为学生提升能力提供了广阔平台。”江影学院院长李刚说。

     

        江影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仁照介绍,学校聘请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等担任学院教学顾问,东方卫视主持人李菡等担任学校讲师团专家。“这些主持人生动的经历讲述,使学生突破了对实践的恐惧。”

     

        “刚进学校时,同学们还处于高中‘死学习’的状态。学校便为我们打造了电视台、杂志、报纸、工作室四大平台,在课余时间,把江影广播站、校报等完全交予我们自己管理和运营,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知识。”传媒学院学生贾玉箫告诉记者。

     

    创新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方式

     

        江影学院艺术专业学生孙旺至今还记得学校“教育艺术节”的盛况。“课堂上‘抛头露面’的机会并不多,艺术节设有声乐比赛、DV作品大赛等10多项比赛,让全校师生‘动’了起来,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完美补充。”

     

        文化艺术人才的实践,面临着场所、方式以及趣味性等因素的制约。江影学院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出发,构建与社会需求和专业特色相适应的教学模式。表演专业负责人凌再男说,学院实行了“院团合一”的教学模式,“以演艺学院为主体成立大学生合唱团等演艺团体,在校内外开展和承办多项大型演出活动,将课堂教学同节目排练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排练和登台中获取艺术知识”。

     

        江影学院还鼓励学生“走出去”,举办“青春放歌万里行”活动,学生到西部沙漠采访;举办“先进文化进社区”活动,开展送上一台文艺节目、采访一位先进人物等“五个一”主题活动。据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华天介绍,学院与百家企业建立人才培养联盟,将课堂搬进企业、把项目带进课堂。目前,江影学院已与80多家电视媒体合作建成“江南影视动画产学研联合体”“江南影视传媒人才培养体”等。学生在安徽中卡通动画基地参与制作的104集系列动画片《九华小和尚》被推选为2011年第一批优秀国产动画片。

     

        10年来,江影学院共为社会输送了近万名影视艺术和文化创意高技能人才,历届学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2011年,空乘系学生上岗仅数月,便有一位学生担任了副列车长。

     

    创业实践,培育复合型人才

     

        随着艺术的市场化,对艺术人才的新需求是“台上是演员,台下是艺术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卢国忠告诉记者,学校建立了教学就业创业链,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一条新的出路。“老师很注重我们的通用基础知识和技能,锻炼我们的写作能力和沟通技巧。”获得“德艺双馨”金奖的学生魏蕊说。

     

        卢国忠在2010年注册了教学模拟企业——无锡源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源典企业分设若干项目部,由学生自行策划和提出项目申请,经核准后由学生自主组阁经营。学生可聘请学院专业教师或社会成功人士担任导师,进行具体指导。”“1002夜”网站的创始人、江影学院动画专业学生庞春林就曾从源典公司获得启动资金。“不用担心风险的问题。学校说,学生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亏损,全部由校方承担。”

     

        卢国忠介绍,江影学院将部分教学实验课程和课后的项目教学放到专业工作室进行,有机地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项目教学融为一体。“将学生的作业变成作品,让作品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

     

        如今,这种“工作室+项目部”模式孵化出众多江影大学生创业明星。首届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的15名学生中就有8名成为老板;2003级新闻专业学生乔鹏创办的江苏龙行教育学校,已在全省办起了8家连锁机构。卢国忠表示:“打算用5年时间,注资1000万元培养100名大学生老板,并通过他们,每年安置近1000名大学生就业。”(本报记者 苏 雁 本报通讯员 许学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