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温州鹿城法院助力实体经济爬坡过坎

    陆 健 李崇珍 张旗成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9日   07 版)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和浙江省温州市局部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温州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不断显现。作为温州市的中心城区,鹿城区的金融类商事案件近年来集中爆发。

     

        “这场突如其来的‘诉讼洪峰’让法院面临史无前例的考验。”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丰说,“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中心城区法院,我们敢于‘啃硬骨头’,通过设立金融审判庭,专业化审理金融案件,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化审理等一系列举措,创新司法处置模式,着力化解企业风险,全力推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爬坡过坎。”

     

    专业化审理金融案件

     

        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鹿城法院于同年5月率先成立金融审判庭,实现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金融类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并专设金融类案件立案窗口,成立金融类案件执行小组。通过集中立案、保全、审理、执行,提高审判执行效率。

     

        金融案件专业性强、金额大、当事人多,案情普遍比较复杂。金融庭成立了诉讼保全、文书送达等辅助事务小组,让法官从繁重的辅助事务中脱离出来。过去金融案件分散在民二庭等5个审判庭中,现在实行集约化审判,可统一审判尺度,减少无序性。金融庭配备了9名法官、8名法官助理和10名书记员,实行集中审理与专业化审判相结合模式,使金融商事纠纷案件的质效均有较大提升。在一起担保追偿权纠纷中,经办法官从立案到结案仅用6天,就成功化解了174余万元的经济纠纷。据统计,自金融庭成立至今已受理各类金融案件6961件,审结5453件,法官人均日结案超过1件。

     

        鹿城法院依法慎用财产保全措施,尽量在处置与保护间找到平衡点。在兼顾债权人和债务人利益的同时,鹿城法院对小微企业作为原告的申请财产保全和诉前保全,依法适当放宽担保条件,及时裁定并迅速采取保全措施;对资金暂时短缺但仍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或有发展前景的被告企业,依法慎用查封生产设备、冻结银行存款等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保全措施,尽力避免因措施不当给小微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

     

        随着民间借贷风波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当地一些企业负债陷入停产歇业状态,造成厂房空置,这对地方经济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该院通过调研发现,当地企业极少通过破产清算方式退出市场,一些企业变为“植物人”企业,出现了“倒闭容易、破产难”问题。然而,企业破产程序比较复杂,审理周期往往需要1~2年,有些甚至要数年之久,这将许多企业阻挡在了破产道路之外。2007年—2012年,该院仅受理破产案件4件。为此,鹿城法院积极探索创新破产案件简易化审理,最大限度压缩审理周期,全力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今年以来,鹿城法院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40件,办结32件。审结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30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93.75%,适用简易程序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81天。

     

        破产案件适用简易程序,不仅节省了诉讼资源,更是最大程度地促成企业“置之死地而后生”。今年5月,鹿城法院受理了某鞋业公司破产案件,经办法官和管理人努力促进各方进行和解协商,债务企业提出的《和解计划草案》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获得通过,该破产案件仅用45天就得以结案。据悉,该案系温州首例在法院主持下以和解方式结案的破产案件。法院促成债务人与债权人自愿协商,通过破产和解让企业存活下来,重新上路;也让债权人的利益最大程度实现,对维护社会正常的交易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破产案件审理中,鹿城法院还对符合产业政策及有转型升级前景的问题企业优先采取司法重整、破产和解等方式,实现资产重组化危为机。通过高质高效的破产审判工作,有力推动了当地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本报记者 陆 健 本报通讯员 李崇珍 张旗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