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街头抗议再次困扰泰国

    马勇幼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9日   08 版)

        11月25日,由泰国前民主党下议院议员、前副总理素贴及改革泰国学生民众联盟、泰国反他信体制“人民军”等组织领导的数以万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群体,声势浩大地向既定的13个目标挺进,在包围了总理府、议会大厦、警察总署以及电视台后,还“占领”了财政部、外交部、预算局及民众联络厅。26日,示威者继续扩大“战果”,包围了泰内政部、旅游和体育部及农业合作社部,并把下一步行动目标瞄准了卫生部、劳动部、工业部、科学部甚至国防部。素贴当天还呼吁示威者不仅要占领曼谷市内的政府机构,还要将占领行动扩大到全国各地。在外界看来,泰国的街头抗议“似曾相识”,“见多不怪”,政局好像走进了一个被下了魔咒的“回转轮盘”。

     

    矛头指向女总理

     

        2011年,当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宣誓就职时,各方都寄望她能凭借女性特有的“柔”去化解泰国社会中存在的“仇恨坚冰”,实现国家和解。英拉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她执政两年来,泰国社会总体平稳。但今年8月,执政党为泰党议员提出了一项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草案,打破了这个平静。

     

        依据该草案,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都将获得赦免,这其中也包括流亡海外的英拉的哥哥——前总理他信。于是,在反对派组织下,示威游行不断举行并发酵。虽然该草案最终被泰上议院全票否决,但反对党没有就此罢手,示威抗议不断演进,并于本月24日开始逐步走向高潮。反对派誓称发动百万人大抗议,要将英拉政府拉下台,让前总理他信及其追随者“见识人民的力量”。至此,英拉成为矛盾与压力的直接汇聚点。

     

    英拉内外皆受压

     

        英拉虽然面临示威者的“外部压力”与日俱增,但来自国会内部的压力更大。由反对党民主党提出的弹劾总理不信任案于26日开始进入辩论,英拉为此取消了对新加坡的访问,以应对民主党对其治国不善、以权谋私等的指控。

     

        此间分析家称,尽管28日英拉所在的为泰党利用自己在下议院的多数票轻松否决了不信任案,暂时回避了被弹劾的危险,但反对党绝对不会善罢甘休,因为矛盾双方的“积怨”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化解办法。

     

    局面或将更乱

     

        为应对时局,英拉25日晚宣布将国内安全法的实施扩大到首都全城和周边的暖武里府等地区。26日,泰国刑事法庭发出了对素贴等反政府游行示威召集人的逮捕令。英拉还多次发表电视讲话,呼吁集会者为了国家利益停止集会。

     

        但政府的措施收效甚微。27日,在素贴的带领下,反政府集会人群移师位于泰国宪法法院附近的行政中心。素贴宣布,原定于本月30日结束的抗议集会将无限期延长,直至建立真正的“人民的政府”。他还表示不与政府进行任何谈判。

     

        支持政府的反独裁联盟——“红衫军”自本月19日起也开始聚集。27日晚,反独裁联盟主席蒂拉宣布,“红衫军”将于29日晚开始从全国各地向曼谷进发,并于30日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坚决捍卫本届政府,全面对抗反政府集会。

     

    泰国经济受损

     

        据记者观察,虽然泰国政局出现动荡,但迄今社会秩序总体还平稳,除了交通出行,普通市民的生活并未受到大的影响,生活日用品的价格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泰国商业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受政局不稳影响,泰国2013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仅为2.2%,全年GDP增长率降低到3%,明年实现4%的GDP增长率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统计称,每年11月至12月是泰国旅游旺季的开始,但因为集会游行示威,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向本国公民发布了泰国旅游警示,使赴泰国旅游的外籍游客减少了近30万人,损失达160亿泰铢。集会持续下去,泰国旅游业的损失将更加巨大。   (本报曼谷11月28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