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一枚铺路的石子——记兰辉同志》
    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8日   09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更好地宣传学习兰辉同志先进事迹,《一枚铺路的石子——记兰辉同志》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该书全文收入由《光明日报》首发的报告文学《一枚铺路的石子》,以文学的笔触生动讲述了兰辉同志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感人事迹。书中还收集了兰辉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照片,兰辉亲属及同事回忆文章若干,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

     

    对“兰辉精神”的深情书写

     

    ——读《一枚铺路的石子——记兰辉同志》

     

    李俊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9月24日,《光明日报》刊发了记者王国平撰写的报告文学《一枚铺路的石子》,深情书写了兰辉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经作者补充修订,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我看来,这本读物有利于读者透过兰辉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充分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每个人多少都会自我考问:生命的意义何在?有追求的人不敢虚度光阴,力求活出精彩。生命是有限的,但精神可以永存。兰辉同志的人生旅程意义非常丰富:把学生当家人、尽职尽责的“最美教师”,热爱读书、人文修养深厚的“精神贵族”,泥腿子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好县长”……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精神象征和精神品质。《一枚铺路的石子》只有一万多字,却向读者充分展现出了兰辉同志的精神风貌。

     

        作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读《一枚铺路的石子》,我们了解到,兰辉工作在“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蜀道,走遍村村户户,谈何容易?而他注重到基层一线摸清情况,坚持的原则是:“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看一看。”他每天的行程平均220公里,还时常被车子陷入泥泞而屡屡耽误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超负荷工作。最终,这位身心交瘁的干部倒在了令人“侧身西望长咨嗟”的路上。河水悲悯,青山空旷,共同见证了这位肩负群众使命、与恶劣环境赛跑的汉子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群众的赤胆忠心。

     

        读《一枚铺路的石子》,我们了解到,兰辉同志生活简朴,但工作严谨。在爱人的眼里,他没有什么爱好,普普通通,在生活中平易近人、不拘小节。但是,在工作上兰辉同志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如果下属在工作上有什么纰漏,他毫不留情,威严得很。他的微博账号的“个人备注”只有“感恩,奉献”四个字。一个共产党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形象稳稳地立了起来。

     

        兰辉同志还是一位充满现代元素、专业型的基层领导干部。《一枚铺路的石子》中写道,他把书当宝贝看待,随身带着,逮个空就瞅一眼。对于震后恢复的北川县志和年鉴,他看得非常重。逐章逐节地审读,字斟句酌,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说这是抢救性和着眼未来的工作。虽然所处的地域相对而言比较闭塞,但丝毫没有阻挡兰辉同志学习运用现代新媒体的热情。他不仅“电话问政”,还坚持“贴吧问政”和“微博问政”。他是一位富有才情的新生代基层领导干部,可以给筑路工人写一首诗,乐于为民族文化的保护鼓与呼。这表明,兰辉同志坚持与时代紧密合拍,又富有远见卓识。

     

        读《一枚铺路的石子》,我们了解到,兰辉的确是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他没有留给亲人什么物质财富,却留下了无限珍贵的精神和信念。他没有造就多大的政绩工程和高大的标志性建筑,却给世人留下一个共产党干部认真负责、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光辉形象,给全党同志留下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兢兢业业完成历史使命的精神境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崇高的信念支撑。相信《一枚铺路的石子》凝练出的“兰辉精神”可以给更多的人以启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