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红火的印度仿制药业

    周 戎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7日   08 版)

        12月3日至5日,规模巨大的“世界制药原料印度展”(cphi India 2013)将在印度孟买举行。印度政府官员日前称,到2016年,印度化学原药出口目标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加至250亿美元。据印度品牌权益基金会(IBEF)的数据,过去4年,印度化学原药出口额以年均24%的速度增长。该基金会称,印度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出口国,并有望成为“全球药房”。不过,国际上对印度的仿制药业却存有极大争议。

     

    全球仿制药业大国

     

        印度通过各种国际认证的药品不胜枚举。2012年,印度药品及制药工业和服务的出口总值有100亿美元左右。同年9月,联合国推出的一份报告称印度等国加强生产低成本的仿制药并“主要面向出口”,“已成为第三世界的药房”。

     

        事实上,印度制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源于其仿制药产业的发达。据统计,目前全球有20%的仿制药产自印度,而印度产的仿制药又有大约一半出口到其他国家,不止销往发展中国家,美国40%的非处方药也产自印度。其仿制药种类齐全,从“伟哥”到抗病毒药物,应有尽有,并号称在药效上与原产的专利正版药完全相同。由于无需支付专利费,印度劳动力成本又低,印度仿制药的平均价格也就只有原产专利药的20%-40%。

     

    “人权与知识产权”的博弈

     

        由于没有专利保护,印度的药品价格为全球最低,一直受到贫穷患者和人道医疗组织的欢迎,一些国际组织和多边援助项目,诸如无国界医生、全球基金、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国际药品采购机制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组织,都竞相采购价格低廉的印度仿制药来运作项目。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该组织有80%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从印度购买。艾滋病在南非爆发以来,很多人买不起欧美的正版药品,南非政府迫于无奈,公开宣布向印度的药企购买仿制药品。

     

        为了捍卫本国的仿制药业,印度还以法律的形式与西方制药巨头抗衡。印度最高法院近日驳回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对改进后的抗癌新药格列卫专利保护的要求,认为印度本土仿制的癌症特效药可以继续售卖。该诉讼被誉为印度“人权与知识产权”的博弈。印度医药部秘书长卡尔哈曾公开表示,政府计划扩大医药价格的控制面,包括将专利药的首仿药物纳入价格控制的范围,如果付诸实施的话,将使欧美制药巨头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福音、隐患和大敌

     

        但印度仿制药的疗效与危险并存。欧美的原产药在上市前要经历较长时间的临床测试,而印度的仿制药为了快速上市,大多回避了这一过程。印度药厂可以轻易拿到国外原产药的配方,或很快搞清楚其化学成分。所以,往往国外原产药出来才几个月,印度的仿制药就上市了,甚至正版药还没上市,印度的仿制药就上市了。

     

        印度仿制药在药物流水生产线上的加工技术差,因此相对而言,对人体的作用可能会比正版药差。很多印度非专利药未经临床测试,只是根据固定的药方生产,其安全性、毒性、不良反应等都不得而知。印度国会曾披露,近3年来,印度有40种药物未经测试就在市场流通,今后,这一现象将会更加严重。

     

        此外,印度市面上还存在假仿制药,而在印度的外国代购人员根本无法区分辨别。因此西方一些评论说,印度仿制药既是贫穷患者的福音,也是患者健康的隐患,还是西方药企的大敌。(本报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 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