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人才聚焦

    青岛吹响“蓝色人才”集结号

    罗 旭 赵 健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7日   15 版)

        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山东青岛高新区吹响“蓝色人才”集结号,搭建国际海洋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青岛蓝色人才港”,大踏步地向国际一流“蓝色人才高地”进发。

     

    创“科技人文生态”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按照“科技人文生态”新城的发展定位,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在高新区设立青岛“人才特区”,以青岛市委名义出台了《青岛“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扶持高层次人才项目。

     

        2012年,青岛市政府与国家人社部共建的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落户高新区,在高层次人才创业扶持、科研资助、落户安家、子女入学等各方面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2013年,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高新区共同创建的青岛市首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青岛蓝色人才港”在高新区落成。

     

        青岛高新区还制定了《青岛“人才特区”配套实施细则》、《支持“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以及软件与信息、机器人、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扶持政策。对入驻高新区创业的“千人计划”专家,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对入选“青岛英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4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入选青岛“人才特区”的人才项目,给予100—500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

     

    建“蓝色人才硅谷”

     

        环境就是吸引力、生产力、竞争力。为建设“蓝色人才硅谷”,青岛市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加快整合政府部门人才公共服务资源和人才公共服务项目,引进和培育猎头公司,依托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扩大功能,集中办公,实行窗口一站式服务,建设政策集成、资源集约、服务集中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能。

     

        ——针对“千人计划”等海外优秀人才,相关部门推行“一卡通”和专门窗口受理,开展全程代办服务。

     

        ——及时解决优秀人才关心的子女入学、家属安置、医疗保健、落户和出国签证等问题,有效解除优秀人才来青发展的后顾之忧。

     

        在此基础上,青岛积极引进高端科研院所。中科院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光电院、清华大学产业研究院、哈工大青岛科创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先后落户青岛高新区。

     

        如今,14万平方米的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建设完成。总投资13亿元的软件信息、光电研发检测、生物医学工程等6大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正加快推进。中船重工710所、725所、388所也相继落户青岛,全国最大的海洋科技研发基地雏形初具。

     

        一年多来,青岛高新区累计引进高端蓝色人才项目180余个,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国家、省、市级研究中心14个。

     

    设“人才服务专员”

     

        青岛高新区坚持“软服务就是硬道理”的理念,努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流服务。

     

        为实现项目审批抓提速,青岛高新区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实行项目联审、招商引资政策、土地招拍挂“三会合一”。实施重点项目电子监察,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在中央智力岛商服中心项目推进中,变“朝九晚五”为“朝五晚九”,项目从选址到开业仅用了58天,创造了新的“高新速度”。

     

        青岛高新区还积极为人才项目建设抓融资。设立2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和1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组建金融超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产业基金。目前,股权投资机构达70余家,已初步建成集产业基金、科技融资、金融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金融体系,累计为海外人才创办的中小科技企业融资贷款超过10亿元。

     

        青岛高新区设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并通过选调人员到美国硅谷等地集训,到科技部、中关村挂职,着力打造职业化队伍。按照不同产业,设立多个专业板块推进办公室,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专人、专门、专业、专注”的服务。

     

        展望未来,“青岛蓝色人才港”将不仅是汇聚国际高端人才、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基地,更是促进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绽放事业梦想的港湾。(本报记者  罗 旭  通讯员 赵 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