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

    汪信砚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27日   11 版)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一论述,阐明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和目标,也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价值追求。“为民务实清廉”就是结合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对党的群众路线价值追求所作的富有时代特点而又通俗易懂的概括。牢固确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为民: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之一

     

        “为民务实清廉”的关键和核心是“为民”,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它是党的群众路线最为根本的价值追求。这一根本价值追求,是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宗旨。与历史上的各种唯心主义英雄史观不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一种群众史观,它正确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因此,要推动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就必须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就必须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共产党人永远要坚守的根本准则。

     

        自登上历史舞台的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立场和宗旨。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正因如此,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他多次强调,制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键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他还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尺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科学发展观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务实: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之二

     

        坚持和实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必须大力倡导和自觉养成“务实”的工作作风。所谓“务实”,就是重实际,面向实际、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特别是深入基层实际,了解人民群众疾苦,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利益关切点;就是重实践,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就是说实话,尊重并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尤其是不故意隐瞒或掩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是务实事,不说大话、空话、官话、套话,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就是求实效,努力创造人们群众满意的实际工作效益,不走过场,不玩花架子,杜绝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种官样文章。可见,虽然“务实”是一种工作作风,但它本身内在地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根本对立的。要革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之弊”,就必须大力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务实”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清廉: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之三

     

        坚持和实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还必须大力倡导和自觉养成“清廉”的工作作风。“清廉”即清正、廉洁,它也有多方面的要求:一是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上下其手、蝇营狗苟,也不在组织上拉关系、找靠山、搞小圈子;二是敦方正直、刚直不屈,秉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浩然正气,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阿谀奉承,不曲意逢迎,更不去跑官买官;三是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自觉拒斥各种低俗情趣;四是克欲自守、淡泊名利,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沽名钓誉,不为自己的一己之私所缚;五是节俭奉公、洁身自律,做到“居庙堂之高则心忧天下,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共产党人的“清廉”追求,不是为了像封建士大夫那样求得名垂青史,而是基于人民大众的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种工作作风,“清廉”同样内在地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这种“清廉”的工作作风,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根本对立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其中,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奢靡之风则主要表现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它们都是党与群众血肉联系高强度的腐蚀剂,价值取向与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也是完全相左的。我们必须大力倡导“清廉”的工作作风,将“清廉”的工作态度深深内化到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总之,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其中,“为民”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最为根本,而“务实”、“清廉”则是坚持和实现“为民”的必然要求与重要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反对和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之弊”,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贯彻执行,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