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国际贸易格局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鞠 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3日 14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发生分化,东亚经济崛起。美国通过2008年以来的4次量化宽松逐渐走出财政困境,下半年,随着实体经济复苏、房地产强劲回暖、美元升值,美国经济将实现全面复苏。而欧元区随着欧债危机见底,经济也将步入复苏阶段,但欧盟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趋势也将严重分化,其中北欧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南欧。新兴经济体在较为强劲的私人需求和政府刺激措施的双重作用下,总体经济形势将继续向好,到2014年东亚经济规模可达到17.34万亿美元,与世界第一经济体美国并驾齐驱。二是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新挑战,区域经济体内部贸易增强。WTO管理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力推动全球贸易保障体制的完善和国际贸易更深更广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着新挑战。而在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却越来越繁荣。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商品贸易国,净出口约占GDP总量的49%。对外贸易作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际贸易格局的新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对外贸易的长远发展。

        首先,会促使贸易合作多元化。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额占到出口总额的45%以上,发达国家是我国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对外贸易流向的过分集中化容易引发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和汇率争端等多方面问题,这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日渐突显。随着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之间的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伴随着东亚经济的崛起,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发生了明显改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2012年期间,中国对外贸易额实现了连续增长,其中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连年增加,对东盟国家的出口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积极参与东亚经济体内部经贸合作,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多元化发展,通过充分利用经济体内部的贸易优惠政策,增大对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这将有利于改善中国对欧、美贸易过于集中的状况。

        其次,会促使贸易摩擦增多。长期以来,我国作为贸易出口大国,贸易顺差巨大,随着经济和贸易规模的扩大,贸易摩擦的频率也在增加。根据相关统计,我国已经连续14年位居全球贸易摩擦目标国榜首,无论是遭受的反倾销调查数量还是遭受的反补贴案件数量,都位列全球第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遭受贸易保护主义的侵害更加明显。2008—2012年期间,中国遭受发起调查的反倾销案件数量达到308起,占同期全球的比重达到31.8%,远高于危机前1995—2007年期间中国占全球18.6%的比重。此外,国际贸易摩擦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其中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调整贸易利益的重要手段。后金融危机时代,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贸易摩擦居高不下,这给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最后,会促使贸易成本增加。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发达国家的贸易成本中,21%是交通成本,44%是与边境相关的贸易壁垒,7%来自语言差异,14%来自货币的不同,3%来自安全保障。在国内,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大增。而我国的出口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上涨会进一步挤压产品竞争力,造成贸易成本增加。同时,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美元和欧元的相对贬值,我国大量出口企业蒙受巨大损失,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的国际贸易成本日益增加。此外,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贸易合作双方容易产生误会、互不信任,导致国际贸易中的道德风险增加,进而增加了贸易成本。

        面对国际贸易新格局所带来的上述问题,中国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应对:

        加深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对于实现我国对外贸易伙伴多元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根据我国和东盟各国的技术发展水平和竞争优势,完善东亚经济体的分工合作,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分工体系,增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另一方面,加强我国边界地区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深化东北亚经济交流。

        调整对外贸易结构。调整贸易结构对于转变我国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首先,地方政府和企业应当转换观念,抛弃长久以来将出口创汇放在首位的做法,在努力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充分学习吸收,并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以此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出口产业结构升级。其次,大力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发展。要加大对企业的技术改造,引导其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最后,优化市场结构,引导市场向多元化发展。要改变过度依赖欧、美市场造成的贸易伙伴单一的局面,在巩固东南亚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中东、中非、中俄等市场,同时积极利用各种博览会、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促进国际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

        降低国际贸易成本。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汇率波动剧烈、持续贬值,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对出口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人民币实现国际化可以有效规避由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和损失,对出口企业来说应当是重大利好,可以显著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繁荣发展。此外,世界各国在遭受金融危机造成的巨大损失同时,也对当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提出了质疑。当下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已刻不容缓,这为我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