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在新的历史起点迈向更辉煌征程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3日 01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了3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部署了改革的关键步骤,厘清了改革的重要概念,描绘了改革的明晰蓝图。这将指引中国未来一段历史时期经济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路径。改革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辉煌的征程。

        中国改革已经行进了35年,改革设计者殚精竭虑,改革践行者筚路蓝缕,改革历史波澜壮阔,改革成果震古烁今。改革对当代中国的更始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远,不啻于另一种意义上的革命和解放。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大幕,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从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意义已经超越了经济发展、体制革新的言说层面。其探索的每一步,都是中国确定自身历史方位的过程;其收获的每一项成果,都应被视作民族复兴的支点和证明。

        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中国改革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方法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统一、微量积累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宏阔视野与具体设计相统一、延续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整体性与针对性相统一。改革的内涵更加宽阔:由经济体制改革变为包蕴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目标在内的全面改革;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拓宽到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步骤和举措明确: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等等。今天的改革蓝图,既要经得起历史眼光的审视,也要经得起细小刻度的丈量。

        这些“统一”,是改革历史探索的收获,是改革逻辑演进的成果,也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中:将“改革”提高到历史唯物主义高度,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层面上定义改革,并包含了多个理论上的“首次”——首次定义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首次提出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首次在“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之外加上了“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首次强调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理论上的重大突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

        同样,它也是中国改革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互相推进的结果。它将“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文化强国”“和谐社会”和“美丽中国”的普遍诉求,落实为具体的改革设计,将对市场与政府、市场与法治、市场与财税金融体制关系的摸索经验升华为理论纲领,为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改革实践提出了总体部署。作为中国改革的又一里程碑,这次会议和这份纲领性文件都将在改革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从“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相适应”的深度上看改革,改革未有穷期;从“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高度上看改革,改革虽远必征。今天,改革开放已经可以看作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国家之未来、国民之福祉,无不由改革承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吹响了改革冲锋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大胆探索、统筹协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