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国际观察

    伊核问题谈判:曙光初现,步步揪心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10日   08 版)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中断中东访问行程急赴日内瓦,此举令许多美国媒体和专家学者确信:持续多年的伊核问题谈判僵局即将拨云见日,而如影随形的地区冲突警报有望暂时解除。

        不仅克里,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外长也将齐聚日内瓦。六大国外长为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伊核问题谈判“站台”,更加预示着一个重要时刻即将到来。伊方代表8日对外表示,协议草案的文本已经准备就绪,初步协商将在克里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之间进行。美方表态则相对谨慎,称克里来日内瓦的目的是“缩小分歧”,而不是“敲定最终协议”。

        无论如何,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已经体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实质进展。美国白宫日前已证实,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已提出一个“分阶段”方案,其中第一步是要求伊朗以可核查方式,暂停其最先进的铀浓缩活动。作为回报,六国将考虑适度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继续保留核心制裁框架,直至与伊朗达成全面协议,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其后伊朗与六国将继续进行核谈,直至达成一份全面协议。美方强调,放松制裁的行动将是“可逆转的”,如果伊朗食言或各方不能就伊核问题达成最后解决方案,六国将立即恢复原有制裁,甚至实施新的制裁措施,进一步对伊朗施压。

        自伊朗“温和派”总统鲁哈尼上台以来,伊方在核问题上展示出了灵活立场,希望化解国际制裁压力改善国内经济,伊核问题谈判重获动力。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美伊通过双边接触相互“摸底”增进信任,特别是以奥巴马打电话送别鲁哈尼为标志,美伊关系露出解冻迹象。这次通话,是34年来美伊总统首次直接联系。

        虽然美伊双方接近认同“分步走”解决方案,但是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与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仍将“步步揪心”。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与鲁哈尼各自有本难念的经。在伊朗一方,由于化解制裁与保持高纯度铀浓缩权利不可兼得,加之解除制裁的步骤可能非常缓慢,强硬派随时可能杯葛鲁哈尼。伊朗对美国的战略怀疑根深蒂固,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几天前还把美国称作“微笑的敌人”,表示美国不可信赖,他本人不看好日内瓦核谈前景。

        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政策困境更加复杂。首先是面临得罪盟友的代价。在伊核问题方案见诸报端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丝毫不认同该方案可暂停伊朗“核闹钟”的说法,声称美国将犯下“历史性错误”,并表示这一方案“非常非常糟糕”,以色列绝不接受。为消除盟友不满,奥巴马8日致电内塔尼亚胡,重申“美国将尽全力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强调国际社会正在努力推动以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长期来看,美以双方在伊核能力评估及应对策略上的重大分歧,仍将是伊核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最大威胁。

        其次,奥巴马能否争取到国会支持也不得而知。美国国会存在强大的亲以色列力量,同时不少议员视对伊制裁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利器。就在美伊政府磋商缓解对制裁压力的同时,美国国会还在准备推进新一轮对伊制裁方案。在伊核问题“分步走”解决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将涉及更大规模放松制裁的问题。在刚刚就预算问题与债务上限问题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后,很难想象国会议员们能够迅速就伊核问题形成共识,并对奥巴马的伊核问题解决方案亦步亦趋。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