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传媒国际

    众筹新闻:网络时代新闻业的创新及启示

    张建中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9日   06 版)
    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主页上的一个电影拍摄项目。

        在过去的十多年,报纸的销量一直在下滑。2011年,美国有151家日报关闭,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日报出版总数的10%。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不管是美国,还是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的新闻媒体,都面临着发展模式的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新的新闻运作模式被逐渐开发出来,“众筹新闻”(crowdfunding journalism)就是其中的一个。

     

    众筹业正在全球蓬勃发展

     

        众筹的概念源自众包(crowdsourcing),著名互联网杂志《连线》主编杰夫·豪(Jeff Howe)在《众包》一书中区分了四种基本的众包应用类型,即集体智慧、集体创造、集体投票和众筹。所谓众筹,就是面向大众集资,“集资开发的是大众的钱包,让人数众多的群体代替银行和其他机构成为资金的来源,其实也就是对资金来源进行众包”。从概念从属上来看,众筹属于众包,是众包的一种形式。其他几类众包形式是对信息、剩余劳动力的整合,众筹则是对大众资金的有效整合;此外,寻求众包的人开发的是人们的剩余能力,寻求众筹的人则是向众人寻求资金。通过众筹这种模式,将需要钱的人和有钱的人直接联系起来,让世界各地的人为他们信任的项目计划提供资金。

     

        据《经济学人》报道,众筹业正在全球蓬勃发展。一份来自市场调查公司Massolution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众筹资金从2009年的5.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5亿美元;在2012 年,全球众筹资金总额会达到28亿美元。众筹网站Indiegogo的联合创始人斯拉瓦·鲁宾(Slava Rubin)认为,大众为众筹项目慷慨解囊,有以下几种理由:首先,他们关心发起项目的个人和项目本身;其次,他们想使用到那个产品;第三,他们想成为社区的一部分,想让人们知道,项目是在他们的帮助下得以实现;第四,这些人可能也想获得一些回报。

     

        随着Kickstarter、Indiegogo等众筹网站的出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众筹这种融资模式感兴趣。目前,中国也出现了许多这样的网站,如“点名时间”“追梦网”等。

     

    利用集体的智慧和金钱做新闻

     

        在新闻业内,众筹这种融资模式也逐渐推广开来。具体做法是:首先,新闻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提出一个新闻报道计划;然后,受众通过捐赠一定的资金来资助他们认可的报道计划;在设定的期限内,如果这些记者能得到预期的资金数额,那么他们就可以用这笔钱来执行报道计划。

     

        众筹新闻就是利用集体的智慧和金钱做新闻,它主要解决的是新闻制作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大众筹集资金制作新闻的过程中,记者与资助者之间产生了很紧密的联系。记者必须通过众筹网络平台来推销自己的报道计划,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向报社或电台、电视台报一个选题,然后写完了事——这相当于记者直面整个媒介市场,让自己的报道计划首先接受市场和受众的考验。当然,如果记者通过众筹网络平台提出的报道计划不能引起受众的关注,那么他的报道计划就会因为得不到资金资助而无法开展。

     

        因此,在众筹新闻的运作过程中,提出报道计划的记者必须了解受众并得到受众的认可,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报道计划推销出去,让受众为之慷慨解囊。制作新闻时,众筹新闻的资助者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新闻生产过程中的把关人,由他们来决定哪些报道计划应该去做而哪些没有必要去做。当然,为了限制某些出资人完全控制整个新闻报道计划,一些众筹平台对出资人提供给新闻项目的资金比例会有一定限制。比如,众筹新闻网站Spot.us对于每一位出资者的最高上限是整个筹集资金的20%。

     

    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运作众筹新闻

     

        作为当前最有名的众筹新闻网站之一,Spot.us由大卫·科恩(David Cohn)创建于2008年11月,到2012年9月,该平台获得的捐助金额已经达到16750美元。

     

        在Spot.us众筹新闻网站中,读者和资助者都是社区成员,社区成员可以为任何他们喜欢的新闻报道计划贡献金钱或智慧。当他们以这样一种方式参与到新闻生产过程中时,他们就成为新闻报道的合作创作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则新闻报道的受欢迎程度主要建立在市场成功的基础之上,那些读者愿意提供资金的新闻故事,会优先得到报道。

     

        大卫·科恩认为,这种通过大众集资做新闻的模式在许多国家可以推广运作。目前,Spot.us这种众筹新闻模式已经扩展到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荷兰等国家。2013年3月,通过荷兰国家电视台,荷兰一位年轻的记者宣布了他的众筹网络新闻计划,结果在24小时内就筹集到整个报道计划的一半资金,在短短几周内筹集的资金超过100万欧元。2012年12月,我国台湾地区创建的众筹网站weReport正式上线,该网站主要注重于推动调查新闻报道的发展。此外,国外也出现了一些注重专门领域的众筹新闻网站,例如Emphas.is就是一个专门为摄影记者筹集报道资金的网站,Vourno网站则是今年刚创办的一个专注于视频新闻报道的网站。

     

        众筹新闻模式是目前新闻业的一个创新,它为资金短缺的新闻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同时,受众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也参与了报道。如果记者提交的报道计划能够从受众那儿成功地获得资金资助,说明他们的报道计划受到社区成员的重视,他们会更加负责地开展工作。而从资助者本身来讲,他们出资的最大动因是为了公共利益,正如美国作家克莱·舍基(Clay Shirky)所说,为新闻记者提供报道资金,其实就是“我们”在为“我们”创造机会。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