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特别报道 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开幕

    主宾国中国展区十分精彩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4日   08 版)
    图为11月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观众在中国主宾国展区内参观。 新华社发

        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11月2日开幕。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主题语为“新丝路,新篇章”。100多家中国出版企业展示近年来发行的5000多种优秀出版物,向土耳其民众展现中国文化艺术成就与魅力。

     

        主宾国开幕式在中国主宾国展台拉开帷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家协会会长铁凝以及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欧兹居尔·欧扎斯朗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还邀请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清洋、政务参赞花有、文化参展朱自浩以及中土两国出版界、文化界代表等150多人参加。

     

        邬书林在中国主宾国开幕式上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是中土两国出版交流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中土两国间的图书交流、作家交流和文化交流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的主题是“新丝路,新篇章”,就是希望中土两国出版人继续发扬两国传统友谊,致力于务实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出版交流,沿着21世纪两国人文交流的“新丝路”,不断创造出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欧兹居尔在开幕式上首先用汉语对来宾说“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土两国都拥有悠久的文明,丝绸之路是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相信此次书展将对中土文化交流和中土友谊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他还对土耳其明年将作为主宾国参加中国国际书展进行了展望。

     

        随后邬书林与欧兹居尔一同按下 “中”“土”两个木活字,为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拉开帷幕。

     

        主宾国展台面积1008平方米,设计匠心独运,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直观地诠释了“重走丝绸之路”的主题。展览空间内的各项构成元素均由类比丝绸之路的曲线勾勒而成。从顶部垂下大量喷绘黑色汉字的悬布,气势恢弘,展示了中国古代两项伟大发明: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地面三种不同厚度的地毯展现了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展品琳琅满目,既有中国精品图书,也有最新的数字出版产品,还有移动阅读设备和中国动漫及游戏。

     

        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活动异彩纷呈。铁凝和王刚为他们的土耳其语版《永远有多远》和《英格力士》举行了新书发布签售会。译成土耳其语的中国图书展台前聚集了大量的土耳其游客。中国的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直到表演用的数百张宣纸全部印完,排成长龙的队伍才无奈散去。一位刚刚获得印刷宣纸的土耳其游客兴奋地说:“中国展区实在太震撼了,中国的印刷术太神奇了!中国文化真的很有吸引力,预祝中国主宾国书展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国际书展为期9天,中国主宾国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中方将举办60多场文化活动,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当代建筑展、中国电影展、“文明与道路”高端论坛、出版交流、作家交流等,以推动中土两国全面文化交流。

     

        据统计,15年来,中国翻译出版了96种土耳其图书,让中国读者领略了多姿多彩的土耳其文化。此外,也有90多种中国图书被翻译成土耳其文。中土两国政府表示,希望看到两国更多优秀图书被翻译成中文和土耳其文在两国出版发行,以满足两国读者的需求。(本报伊斯坦布尔11月3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振环) 

     

    “中国梦”系列图书备受关注

     

        本报伊斯坦布尔11月3日电(记者李振环)由中国外文局出版,以“中国梦”为主题的8个语种、336种图书参加伊斯坦布尔书展,受到国际出版同业和当地读者的好评,并初步达成数十种版权输出意向。

     

        在会展现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向中土友好基金会赠送了4个语种、122种“中国梦”主题图书。中土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接受赠书,并表示将组织这批图书在土耳其国家图书馆和各大城市图书馆巡展,让更多的当地读者感知中国。陆彩荣还与土耳其第二大传媒集团土库瓦尔兹集团负责人莱温特联合在书展上开展《今日中国》土耳其语版推介活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田开生出席该活动。

     

        陆彩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书展为促进中土友好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此次外文局带来大量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图书,内容涵盖了中国最新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有利于土耳其读者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今后外文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土方合作,本土化运作更多的书刊项目,为促进中土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做出更多努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