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山里人的“上门女婿”

    ——记山西省壶关县鹅屋乡派出所民警申飞飞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8日   10 版)

        清晨,太阳刚从山顶爬出,景计法老人就不时到大门外,朝山脚下眺望,还不停地催老伴儿快点做招待“女婿”的大餐“煮油疙瘩”。刚过7点半,乡派出所的警车如约驶进了村,车里塞满了各类生活用品。村民们顾不上搬东西,而是先抢着把开车来的“女婿”往家里拽。经过一番争夺,景计法老人最终如愿以偿,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位开车来的“女婿”,就是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鹅屋乡派出所民警申飞飞。这次,他是专程给黄崖底村送“给养”的。

     

    当警察是我儿时的理想,没理由不好好干!

     

        2008年,21岁的申飞飞从山西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经考试进入了壶关县公安系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伊始,他就被分配到了当地最偏远、条件最艰苦、只有两位民警的鹅屋派出所。这里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四周是巍巍大山,有时静得连针掉到地下都能听见声响!

     

        短暂的适应期后,申飞飞一人承担起了治安、户籍、巡逻和内勤等多项工作。

     

        “作为一名85后,能实现自己儿时理想成为一名警察,我没理由不好好干!”工作中,申飞飞给自己立下了“宁愿自己多吃苦,不让群众跑冤路”的几条硬规矩:群众来所里办事要态度热情、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凡是手续齐全的,保证一次办妥,手续不全的,要一次告知到位;对待老人和文化程度低的,要将所需材料和办事程序为其写在纸上,并详细解释清楚。

     

        村民赵俊香由于没有办理结婚证,女儿眼看要上学了,户口还是没着落。申飞飞主动说:“放心,只要符合规定,我一定帮你把这事办了。”他调查清真实情况,并写成报告,和所长一起多次与县公安局沟通,在为赵俊香和女儿做了DNA鉴定后,给孩子补录了户口。

     

    看他们就像看到爷爷奶奶,哪能不帮忙!

     

        鹅屋乡地处太行山深处,境内山大沟深,200多个自然村散落在大山里,不少村只有几户人家,而通向山外的只有一条崎岖的“猫路(只有猫才能走的路)”。自然条件恶劣,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就剩下老人和儿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成了大难题。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申飞飞主动承担起代买日用品的任务。大村有路,车能开进去还好,有一些小村,进出得步行一两个钟头,更不用说还得背上一大堆东西。但每次到这些村里,申飞飞都会帮大家带上一些油盐酱醋。“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爷爷奶奶,怎么能为了自己轻松,而让他们受累呢!”申飞飞把对爷爷奶奶的深情,全都用在了乡亲们身上。

     

        一次,在给一对老夫妇送东西后,老人开玩笑说:“你对我们这么好,不如做我们的‘上门女婿’吧!”从此,大家就开始称他为“上门女婿”了。申飞飞不管到了哪个村,大伙都要拉他到家里吃饭,吃的最多的是当地新女婿上门时才能吃到的“好饭”——“煮油疙瘩”。

     

    不能为了自家的小事,影响了所里的大事!

     

        申飞飞是家中长子,6岁时母亲去世后,父亲常年外出打工,他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70多岁的爷爷奶奶仍单独住在老家的村里。

     

        今年夏天,山西多次突降暴雨,壶关县也不例外。一天,申飞飞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村里人打来的电话:暴雨将爷爷奶奶住的窑洞冲出了一个大口子。放下电话,他心急如焚,辗转反侧,彻夜未眠。第二天下午,所长从乡下抢险回来后,申飞飞才赶回家里。仔细检查了受损窑洞后,他将爷爷奶奶转移到另外一孔窑洞里,为了安全起见,还给窑洞顶上罩了一块硬塑料布,一直忙到深夜。奶奶摸着他的头说:“小飞啊,奶奶没事,现在找个工作不容易,千万别影响到你啊。”申飞飞抱着奶奶的膝盖痛哭起来。

     

        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申飞飞就起身赶回了所里。所长魏斌问他:“家里怎样?”申飞飞说:“处理好了!再咋也不能为自家的小事,影响到所里的大事!”(本报记者 李建斌 邢兆远 本报通讯员 高 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