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新西藏 新进步

    山川秀丽 大美西藏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5日 04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2日发布的《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指出:“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把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

        的确,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的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早在西部大开发的实施过程中,中央政府就将保护西藏的环境放到重要地位。长期以来,中央结合西藏实际,不断加大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2006—2012年投入资金200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西藏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

        按照中央要求和国务院的有关精神,西藏全力推进环保与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好藏北高原和藏西山地生态系统、藏南及喜马拉雅中段生态系统、藏东南和藏东生态系统等三大生态安全屏障,使藏北羌塘、藏西阿里和雅鲁藏布江江源地区的特有高寒野生动植物、高寒草原生态系统、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和藏南、藏东多层次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水资源得到保护。

        同时,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退化生态系统的修复与重建,加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综合治理,采取生物和人工措施,实施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工程,增强江河源头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能力,促进区域生态功能恢复。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坚持有偿植树与义务植树相结合,鼓励社会各界在有造林空间的地方植树造林。

        西藏还着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发展。抓好水源地保护,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好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实施好沼气、太阳能、农村小水电替代燃料工程,建立完善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生态效益补偿长效机制等,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提高国家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等。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生态消费观和环境道德观,保护好西藏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西藏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在国务院提出的5年投入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资金155亿元计划中,已于2012年底落实项目资金40.47亿元。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国家级9个)。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72万亩、封山育林449万亩,已对6841万亩天然草场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治理沙化土地面积64万亩、水土流失面积8.85万公顷,建设沼气设施20余万座。

        随着环保和生态建设的向前推进,国家对西藏的生态补偿力度逐年加大。2008年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试点政策以来,西藏已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6.04亿元,对涉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8个县进行了补偿。2009年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后,到2011年已全面实施,每年落实资金由2009年的2亿多元增加到2012年的20多亿元。

        现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的生态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全区大部分森林、江河、湖泊、草场、湿地、冰川、雪山等都改变了面貌,水、气、声、土壤、辐射和生态环境质量都保持在优良状态。

        人们来到西藏,远眺的是与蓝天白云试比高、竞展雄姿的座座雪山;看到的是起伏奥妙、绿茵平展的千里草原,莽莽苍苍的山野,郁郁葱葱的森林,碧波荡漾的原始湖泊;欣赏的是千百种野生植物花朵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羡慕的是牛羊遍野,野羚羊、黄羊、野驴竞逐,黄鸭成群成双地戏水于河湖。

        西藏高原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博大无比的胸怀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如今的西藏,不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人民安居乐业,而且山川秀美、河湖清澈、动物多样、植物繁茂,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和自然生态保护最好的人类净土。(西藏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车明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