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图书评介

    恽代英思想的鲜明特点

    ——读《恽代英思想研究》

    申富强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11 版)

        恽代英(1895—1931),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和政治活动家、理论家、著名的青年运动领袖。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创办并主编《中国青年》,“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对他的研究是学界多年关注的热点。李良明教授倾数年之力推出的《恽代英思想研究》一书,是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05BDJ015)优秀结项成果,也是一部研究恽代英的力作。

        该书在全面梳理恽代英300余万字遗著以及国内外恽代英生平和思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恽代英的家庭、所处的时代、所受的教育以及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分析了恽代英思想产生和形成的历史背景及其主要特点,对恽代英生平事迹与思想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介,并对其在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理论贡献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论述。

        通读该书,我认为恽代英的思想理论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全面性。恽代英的思想理论不是局限于某一个领域,而是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非常全面,而且在很多领域中,都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这在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中是不多见的。比如在军事工作的思想理论中,他较早意识到了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在党军中间,党高于一切”,并强调指出:“所谓党高于一切,是说军队不能违背党的主义”;虽然他这里所说的“党”是指改组后的国民党,“主义”是指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但这种重视军队政治领导和思想工作的认识还是很具启发性。他还提出,要在黄埔军校学员区队中“每队加设一指导员,选择政治观念好的人来担任”,责任是“代替政治部做工作”,“他的地位和区队长差不多,于必要时可代替区队长”。他的以上思想,都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军队政治工作原则的形成提供了借鉴。

        第二,深刻性。恽代英的思想理论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是他立论的逻辑起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是他立论的主要方法。其中,“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是他思想的起点。他认为:“欲立人者,不可不先己立,欲改造社会,必先改造自身。”这说明,他的思想理论根植于中国博大丰厚的文化土壤,因此,他的思想不仅有血有肉,极具有思想启迪性,而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不断得到升华和体现。

        第三,前瞻性。恽代英的思想理论高屋建瓴,既有气势,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例如1922年9月,他便提出了“纸老虎”和“真老虎”的概念,从而指出了一切反动派都具有两重性的真面目。1923年在讨论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政策方针时,他不仅论述了与国民党合作的必要性,而且提出在合作时要注意“为无产阶级专政树立确实根基如俄国前例”。1924年,他更是明确指出,中国民主革命胜利后的前途是社会主义,并对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提出了一系列的科学构想,特别强调在产业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开发富源”,“利用外资”,像这样闪光的具有前瞻性的思想还有很多,足见他一直站在理论发展的前沿。

        第四,战斗性。恽代英的思想理论具有极强的革命性和战斗性。比如在五四运动期间反对湖北督军王占元的斗争中,他认为革命应该唤起民众、发动民众、引领民众,他指出:“惟愿吾国国民能善用此民气,以一扫政治界中之妖气耳。”又如他在对国家主义派的批判、对国民党新老右派和国民党改组派的批判的相关论著中,字字如珠玑,落地有声;篇篇如投枪,如利剑,直刺敌人的胸膛,不但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说服力,还极具号召力、战斗力。

        恽代英短暂的一生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理论成果,主要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不断探索。“创业总是艰难的,敢于创业的人,便不应计较艰难。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革命。”他自从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后,从未动摇过,一直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实践。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