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发现“波兰美食”(下)

    ——记“2013波兰食品博览会”

    石 河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8日   08 版)
    图为笔者在优诺赛得(Eurosad)果品加工厂的苹果园里采访工厂主科钦斯基。该加工厂每年向欧盟市场供应15000吨鲜苹果。 玛塔摄

        谈起巧克力,中国人也许首先想起比利时、瑞士等国,实际上,波兰的巧克力出口世界100多个国家。波兰最流行的有牛奶糖涂巧克力、巧克力李子糖、巧克力樱桃糖、巧克力葡萄糖、巧克力坚果糖等等。展会上的观众来自欧盟各国,他们的一大乐趣就是尝遍各种美味巧克力。喝茶也是波兰人的最爱。当今波兰人为了追求丰富的口感和香味,竟开发出一系列草药茶,仅举几例:薄荷茶、洋甘菊茶、柠檬香脂茶、山莓茶、酸果蔓茶、黑果花茶、椴树茶等等。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袋装的药用植物茶和水果草药茶,笔者不禁想到,中国作为茶的原产国和消费大国,对茶产品的开发也需要睁眼看世界了,仅仅作为发达国家茶原料供应国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人头脑足够用,关键是要肯学习并善于学习,“洋为中用”,而不是在展会上摆点毫无特色的原料茶叶,展会组织的研讨会也不去认真听,即便有同声中文传译。然后一群人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就德国、法国、希腊满世界游玩去了,这样的参展,这样的走向世界有何益处?

        高质量的食品必然有严格的质量卫生监管。笔者在展会举办的“国际化的波兰食品”研讨会上了解到,加入欧盟给波兰食品业发展带来机遇,帮助波兰建立了一系列符合国际和欧盟标准的监管体系,生产出符合欧盟标准的产品。从2002年以来,波兰农产品出口一直在增加,近年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料出口在下降,制成品在增加,增加最多的是肉类和水果。波兰是世界蘑菇生产第一大国,苹果生产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优越的地理环境使波兰农业依靠传统经验和先进技术,以及少量的添加剂就可以生产出健康食品。

        波兰农业农村发展部部长卡勒姆巴(Kalemba)表示,全球化促进了商品流通,可以让北极居民在冬天吃到草莓,也可以让加拿大消费者买到波兰的牛肉。这说明食品从农场到消费者餐桌的路越来越长,漫长的路也使食品假冒成为可能。这种现象并不意味着波兰放弃监管,波兰对所有的食品,特别是肉类、奶类、果类有着十分有效的监管系统,这体现在三个层次上,首先是国际卫生组织(WHO)有6个机构在监督食品安全,在生产销售方面有4个机构,在产品质量方面有2个机构负责监管,其次是欧盟上世纪90年代就非常重视,并在2002年颁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全面制订食品安全标准和健康标准,再次,波兰政府注意到农业市场对波兰的极端重要性,每年财政的40%都是针对农业的。具体说来,仅2012年就对波兰农产品进行了650万次检测和检查,这个数量是多是少很难说,但却保证了波兰农产品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

        至于不久前欧盟出现牛肉馅中混入马肉的事,卡勒姆巴认为,这件事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是欧盟最近最大的事。波兰也发现了牛肉中有马肉的情况,但在欧盟所有国家中是最少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波兰的安全监管是有效的。卡勒姆巴说,他们下一步要做的事就是加快建立全波兰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