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10月15日起,《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洋地名”将被禁止,“一地多名”将改正——

    地名该如何规范化?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5日 05版)
    CFP

        从10月15日起,河南“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情况将有所改善,诸如“曼哈顿”一类的洋地名,也将被重新命名。省长谢伏瞻签署的第156号省政府令,公布了《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全省地名将逐步规范化。

     

        《办法》明确规定了地名、自然地理实体名称、行政区划名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区域名称、居民地名称、专业区名称、专业设施名称、纪念地和旅游地名称、宾馆(酒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建筑物及居民住宅区名称、重要地名等命名和更名的措施,以确保名称的规范,并且明令禁止使用国家领导人名字、外国人名和地名命名地名。

     

    一条路8个名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可谁曾想,一条路修通后,头上却顶了8个名字,这让郑州市的不少市民十分苦恼。这条拥有8个名字的路就是郑州市的郑汴路,又叫解放路、西大街、东大街、商都路、商都大道。自解放路立交桥建成,这条路又连通了建设路、郑上路。一条东西贯穿郑州市的路却被挂上了8段路名,当地不少市民说,自己虽是土生土长的,也分不清那段路到底叫啥了。

     

        在郑州市,被分段命名的道路其实并不在少数。例如,以文化路为界,分隔了纬一路与优胜南路、纬三路与优胜北路;以金水路为界,分隔了南阳路与铭功路、文化路与二七路、花园路与紫荆山路;以桐柏路为界,分隔了农业路与冉屯东路。这些道路本都是同一走向,因过了马路而变换了路名,“其实本来就是一条路,结果还叫俩名,记起来真是太麻烦了。”在郑州市工作的司机小王说。

     

        在郑州,“龙子湖”和“龙湖”,“河医大”和“一附院”,“人民医院”和“五院”等地名重复,让不少市民不知所措,根本无从分辨。刚刚毕业、在郑州市上班的孙先生说:“有时候打车出去,跟司机说我要去的地方,他却跟我说另外一个地名,我根本就不清楚那是哪里,可说的却是同一个地方。”

     

        如今,根据《办法》中“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的条例,这些路名、地名都将会根据相关规定,在征得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同意后予以更名。

     

    “洋地名”改掉之后

     

        “郑州‘曼哈顿’、洛阳‘加州1885’,终于要跟你说再见了!”在听说要取消“洋地名”后,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欢呼。以后楼盘命名将不再那么随意,曼哈顿、托斯卡纳、威尼斯水城、温哥华山庄之类将不再出现。

     

        一位网友发微博曾戏谑郑州市一日游的行程:早上在“普罗旺世”家里,出门经过“威尼斯水城”,晚上就在“曼哈顿广场”吃饭购物了。的确,在郑州市区逛上一圈,“托斯卡纳”“大溪地”“维也纳湖畔”等地名应接不暇,容不得人们思考,已经在各个国家“旅游胜地”间往返穿梭。

     

        随着《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的出台,这些洋地名都将换上“新衣”。家住郑州“普罗旺世”小区的毛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小区都起一些洋气的名字,但是住起来并不一定多洋气,把房屋质量、居住环境、服务质量搞上去才是正儿八经的事。咱们都住在国内,还是希望有中国化的东西。”

     

        10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金水路未来路的曼哈顿广场,正在逛街的代女士与记者谈起自己针对“曼哈顿”即将更名一事说:“我觉得,在设计之初本就该杜绝这种‘洋名字’出现。你看现在,虽然又要改掉‘洋地名’,但是大家已经习惯了,就算对名字进行了修改,还是会有很多人叫它‘曼哈顿’的。”

     

    地名命名应理性

     

        “禁止一地多名”“禁止用外国人名、地名”,河南省政府发布地方规章,对国务院条例及部委规章规定的事项进行重申,将自10月15日起严格执行。这无非是因为近些年新开发的地点、楼盘,都一窝蜂地有着“洋名字”。

     

        10月9日,针对民众关于“现有的以‘洋地名’命名的建筑物是否需要更名”的提问,河南省政府在政府网上回答道:“《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项规定:‘地名的更名应当遵循下列规定:不符合本办法第八条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规定的地名,在征得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同意后,予以更名’。部分现有‘洋地名’是否更名,需征求建筑物所在地单位、居民、商户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同意,必要时可以举行听证会。”

     

        随着各地城市建设的推进,各地的一些“洋地名”都纷纷涌现。对此,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单占生教授认为:“现在城市在不断地迈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化,在地点命名上,取一些国际化的名字也未尝不可。社会是在发展的,绝对的杜绝也不是办法,还是需要结合一下当地的特点。如果你建了一个特别现代化的小区,然后取名为‘张家营子’‘李家铺子’啥的,也确实不合适。”单占生同时表示,“在中国,一些传统的、历史性的东西,还是应该有所保留的。比如郑州市的燕庄,这是能彰显中国历史厚重感的地方,为什么不能命名一条燕庄路呢?虽说城市在扩建,一些老地方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有些东西我们仍是可以保留的。”(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万雪琪)

     

        链 接

     

        2002年12月,长沙市出台的《长沙市住宅区和高层建筑物等标准地名命名实施细则》,规定长沙市今后的住宅和高层建筑物“禁止以外文命名地名,不得以外国人名、地名、商品名、商标名作地名专名或部分专名”,“所命名的住宅区和建筑物名称与其使用性质及规模相符”。

     

        2013年3月,《陕西省实施〈地名管理条例〉办法》要求,地名的命名、更名应当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反映地理特征,坚持相对稳定、名副其实、雅俗共赏、规范有序、易记好找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一般不得有偿命名、更名和冠名。不用外国人名、地名命名。

     

        2013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名条例(草案)》规定:小区不得使用“某某一号”等,且除门牌号外,不能以数字命名;禁止使用外国地名作地名,楼盘或商业场所亦不例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