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甘肃:联村联户,人大代表在行动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3 版)

        仲秋时节,甘肃大地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漫山遍野的苹果园、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错落有致的村庄由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串在一起,向来客诉说着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大踏步奔小康的信心。

     

        喜悦和信心的背后,是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策。去年2月,甘肃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去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倡议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双联,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一年多来,数万名在甘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帮扶了全省数十万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大量建议,将自身的履职寓于双联活动中,真正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解剖麻雀,提高履职能力

     

        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白银市人大代表、会宁县委组织部长杨永强得到了一个“解剖麻雀”的机会。作为组织部长,他以前也经常走进基层,但每次去的地方都不一样,见的人也不一样,很难与老百姓见上第二面。在双联行动中,杨永强联系了两个贫困户、一个贫困村。这样他就经常去这几个地方,渐渐与当地老百姓成为了无话不说的“亲戚”。

     

        “我的联系户和联系村的困难,很多也是其他农民和农村面临的困难。”杨永强说,“了解了他们的困难和诉求,我就可以像‘解剖麻雀’一样了解到农村基层群众这个群体的诉求,使我开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与杨永强一样,数万人大代表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与联系户、联系村建立了深入的互动关系,对基层群众的诉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一年间甘肃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5万余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近一年后,各级人代会相继召开,记者了解到,甘肃今年的各级人代会均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的数量较往年多,内容较往年实。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说,今年的人代会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更多地聚焦于群众利益中一些共性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发展性的建议意见。

     

    为民解忧,密切联系群众

     

        看到庆阳市人大代表李有宁来访,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村民刘占义远远地就迎了出来。他家最近这一年多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对这位人大代表充满了感激之情。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后,李有宁了解到刘占义的妻子瘫痪,儿子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儿媳患有智力方面的疾病,67岁的刘占义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全家年均收入不足500元,主要依靠政府救济度日。李有宁很快联系医院,为刘占义一家进行了体检,并垫付医药费为其子做了头部皮外囊肿手术。随后,又帮他落实了5000元资金发展山羊养殖。

     

        如今,刘占义的儿子也可以帮忙做些养羊的工作了,20多只羊将为家里带来一份持续稳定的收入。刘占义说:“人大代表真起作用,我家生活也有希望了。”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工作的有益尝试,一方面拓宽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途径,另一方面也让贫困老百姓找到了自己的代言人,拓宽了他们反映具体困难、争取发展机会的渠道。”甘肃省委副书记、省委双联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欧阳坚说。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5月进行的一项专题调研显示,人大代表积极联系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普遍拥护。庆阳市委副书记任燕顺说:“人大代表为人民谋利益的作用在双联行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发挥,他们与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人大工作的根本路线。人大代表根植于群众沃土中,人大工作才会有群众基础。”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董永芳表示,应该以更大的气力、更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这项活动。(本报记者 周洪双 宋喜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