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潮汕文化育特色人才

    ——百年学府韩山师范学院的本土化办学之路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6 版)

        “原来韩师文化底蕴这么深厚,办学有特色,条件也不错。”“没想到国际摄影大师陈复礼、实业家陈伟南,都在这里读过书!”最近,在广东韩山师范学院的开放日上,不少学生和家长发出这样的感慨。10月20日,这所百年老校将迎来110周年华诞。

     

    百年学府坚持“师范立校”

     

        广东韩山师范学院坐落于潮汕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市。韩师的前身,是宋元祐五年(1090年)潮人为纪念韩愈而创办的韩山书院。1903年,古书院改为“惠潮嘉师范学堂”,成为我国第一批、广东省第一所培养师资的专门学校。

     

        110年来,韩师从一所简朴的初等师范学堂成长为一所散发着现代大学气息的本科师范学院,为社会培养了7万多名高素质人才,走出了国学大师饶宗颐、哲学家陈唯实、台湾书法家陈其铨、旅泰爱国实业家陈汉士等一批杰出校友。2011年,学院开始招收港澳台学生和国家级高水平运动员。

     

        近年来,随着一些地方师范院校纷纷向综合性院校转型,以及韩师自身办学规模的扩大、生源质量的提高,韩山师范学院也面临着“转型困惑”。“坚持‘师范立校’的办学理念,把传统师范专业作为品牌专业进行重点打造”——这是韩师作出的选择。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林伦伦介绍说,秉承百年师范教育传统,融汇潮汕区域文化精华,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这是韩师的办学特色。目前,韩山师范学院已有近半师范专业是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余专业也已成为粤东具有品牌效应的学科专业,师范专业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勤教力学、为人师表”是韩山师范学院的校训,为了更好地实现“师范立校”,韩师在协同创新的引领下,加强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方的合作,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互动,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理论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契合”。几年下来,“协同育人”成果显著:韩师已与潮州市14所中小学共建了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共出版基础教育研究著作10部;参与实践的学生有900多人在厅级以上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奖;被广东中华诗词学会确立为广东省高校中的首家“诗教基地”;毕业生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近三年就业率均超过97%。

     

    潮汕文化中生长出的本土化教育

     

        地处经济欠发达的粤东地区,在人才、资源竞争中没有先天优势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凸显特色和优势?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庆联表示,出路在于“立足粤东、面向基层”,坚持人才培养的本土化策略。

     

        潮汕文化孕育了韩师,韩师的本土化教育也进一步成就了“潮学”研究。从建校开始,韩师就从未中断对潮汕文化和地方史的研究。2008年,市校共建的潮学研究院成立至今,已出版著作16部,获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两届国际潮学研讨会都在这里召开。“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广东省特色文化重点研究基地”……一块块“牌匾”都昭示着潮汕文化研究已经成为韩师的“招牌”。

     

        这些潮学研究成果还成了颇受学生们喜爱的教学资源。“潮汕区域史研究”“潮商文化”“潮州戏曲研究”等潮汕文化相关的选修课成了学生们心中的“明星课”;课余区域文化调查与研究培养了学生们的学术意识和创新能力。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需求设置学科专业,是本土化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举措。韩师的学科专业体系与粤东经济发展结合密切,不盲目跟风“热门”学科。一些应用型专业虽然历史不长,但所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在全省地方高校中居于前列。

     

        韩师的百年历史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也是其本土化教育的重要课程,韩师用好了这本“教材”:校史馆、校训碑、汝平亭等校史教育基地,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韩凤亭等红色传统教育基地,陈复礼摄影艺术馆、陈其铨书道馆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国家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韩文公祠挂牌的“师德教育基地”,都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老校中走出“能用,可用,耐用”的新型人才

     

        在很多大学毕业生都在为找工作奔忙时,去年刚从韩山师范学院毕业的高淦却已经是潮州市一家动漫艺术设计中心的首席执行官了。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韩山师范学院的项目“潮州市蓝海动漫有限公司”获得金奖,该项目2010年立项并成立创业实体,如今它的业务单价已从10万元增至几百万元。去年9月,公司更是获得了400万元的融资机会。

     

        “能用,可用,耐用”,这是汕头市教育局一位领导对韩师毕业生的评价。据调查,韩师约有67%的毕业生在乡镇甚至山区的学校、行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工作,尽管条件差、环境苦,但他们爱岗敬业,勤勉奋进,许多人入职不久就成长为教学和管理的骨干。

     

        政法系2006届毕业生陈明泽,毕业后到广西山区支教,自愿延长在西部服务的时间,获得团中央颁发的“中国志愿者银奖”。他给母校写信说:“我一直没有忘记咱们‘勤教力学,为人师表’的校训,也从不敢忘记韩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来西部做点有意义的事,使自己的价值和灵魂得到升华,何乐而不为呢?”像陈明泽这样的毕业生,在韩山师院不胜枚举。(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詹成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