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躬行群众路线

    开封:在务实为民中传承焦裕禄精神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1 版)

        河南兰考县城东北角,一棵巨大的泡桐枝叶参天。这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的,兰考人亲切地称它为“焦桐”。

     

        一堂课正在树下进行。“兰考风沙大,焦书记找到了‘扎针、贴膏药’的方法治理,也就是种泡桐、翻淤压沙。这是走访群众、和老农聊天得来的……”焦裕禄精神是开封市最好的群众路线“活教材”,在焦桐对面,新建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正开门迎接学员。

     

        有焦裕禄精神好传统,更要有一切为民的好作风。近年来,开封市问计于民、倾听民意,采取“学整树活动”、效能建设年等手段,扎扎实实转作风,一心一意促发展。一批“庸懒散软”的干部被问责,一种为民务实的氛围浓起来。

     

    反躬自查,问计于民

     

        2012年6月,开封市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整顿干部作风,树正气、树典型活动”。

     

        学习是第一步。然而,学什么,怎样学?

     

        一篇《十问干部作风》的长文在《开封日报》刊发,抛出了10个沉甸甸的问号——“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什么?担当和责任表现在哪里?面对‘精诚’我们缺什么?”每一问,都叩击着全市党员干部的心。

     

        随即,《十查干部作风》《十转干部作风》《卞平“四论”》等文章先后推出。

     

        是当“人民的儿子”,还是做“父母官”?身上该染“泥土味”,还是“烟酒气”?是当群众的“先生”,还是做群众的学生?党员干部自发提出了更多问题。

     

        答案,在追问中明确;思想,在追问中升华。

     

        “像焦裕禄那样意志坚定,做个敢担当的干部;像焦裕禄那样顶天立地,做个能服众的干部;像焦裕禄那样鞠躬尽瘁,做个能吃亏的干部。”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道出了答案。

     

        反躬自问,更要问计于民。当前,一场以“接地气、躬身问计于民,重实效、查找突出问题”为主题的问计于民系列调研活动正在全市展开。蹲点调研、问卷调研、专题活动调研、网络调研、暗访调研,形式多样的调研覆盖全体领导干部,将从7月持续至年底。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开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侯红表示,调研将扎扎实实地开展,问清百姓所需,问清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问清作风转变的方向。

     

    严格问责,一治到底

     

        2012年6月7日,一则“效能问责决定”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开封日报》头版,详细通报了开封县政府某工作人员向某项目承建单位索要购物卡、现金的事实,并明确指出对其“进行效能问责,从即日起停职检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是动真格的了!”“对那些不干正事、贪污腐败的就是要严肃处理”……干部群众纷纷热议。

     

        很快,党员干部们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接连上了这个并不光彩的“公告栏”。

     

        这是开封市整治“庸懒散软”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据《效能问责办法》,开封市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并对不履行、不积极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25种情形实施严格问责,典型案例在《开封日报》上曝光,已对445名党员干部、79个单位实施了效能问责。

     

        “尽管问责不是越多越好,但对‘四风’问题绝不能手软,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对那些存在问题的干部,要伤其筋、动其骨,一治到底。”开封市市长吉炳伟说得坚定。

     

        问责后进,也要挖掘典型。很多令人感动的基层干部出现在公众视野——

     

        顺河区人社局局长郝振宇,白天为工作奔忙,夜里去病房照料父母,靠服用安眠片休息,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

     

        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工程科科长周粤伟,胆结石手术拖到最后一刻才做,尚未痊愈就坚持出院赶到工地,导致不得不再次手术……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百姓的期盼。

     

    务求实效,创新服务

     

        2012年底,“学整树”活动顺利收官,测评显示,全市党员干部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下一步做什么?2013年初,开封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效能建设年”,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把干部作风转变与提高工作效能直接挂钩,把爱民为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考量,比自我整改更进了一步。

     

        “我们在全国做了很多项目,深感开封的干部能把话说到真处,把事做到实处,全心为发展考虑。”中铁十七局书记刘晋太说。半年多来,他带队修建郑徐高铁开封段,市领导多次来现场查看,“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毫不走形式”。

     

        满街飞驰的三轮车,一直是开封交通的隐患。去年起,开封重点整治三轮车运营,各级党员干部走进三轮车主家中讲政策、论情理,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至三轮车主们主动放弃经营。交通秩序更好了,市容市貌更美了,车主们心服口服,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基层党员和百姓更亲密、更贴心,开封市探索建设“城乡社区党建综合服务体”,将党务服务中心、居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合而为一。百姓走进综合服务体,不仅能快速办理各项手续,还能随时找党员干部进行民事调解、培训辅导等。

     

        “干部作风正了,百姓心气顺了,发展就会更快。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布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10项增速位居全省前三名,其中5项位列第一。相信今后,开封的发展会更好!”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道功说。(本报记者 王斯敏 刘先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