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张家口:文化名片一张张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1 版)
    张家口堡新姿。资料照片

        最近,18幅以蔚县传统剪纸为图案的“中国梦”主题公益广告亮相各大媒体,为中国文化、中国表达作出了形象的诠释。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文化发展亮点纷呈,蔚县剪纸、张北草原音乐节、阳原泥河湾……一张张文化名片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跳出小圈子,打好世界牌

     

        精致小巧的刮削器、远古人类的“石器工厂”……在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我国最大旧石器专题博物馆——泥河湾博物馆里,面对出土的距今200多万年的珍贵文物,参观者不时发出称奇之声。自去年9月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这个小县城接待的游客已经突破30万人次。

     

        东方人类的故乡——阳原泥河湾遗址,炎帝、黄帝、蚩尤中华三祖合符圣地——涿鹿,两块“金字招牌”让张家口声名鹊起。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认为,欠发达地区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更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文化发展必须要有大视野,推进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利用和中华三祖文化建设,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文化符号需要鲜活的载体才能落地。涿鹿连续举办了5届万人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40多万人次;阳原县连续3次举办国际性学术研讨会议,“公众考古活动”更是让泥河湾的知名度由学术界走向民间、走向世界。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张家口现有文物遗存点2910处,占河北省总数近四分之一,蔚县剪纸、东路二人台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成文化发展优势?张家口市的做法是:让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日前,记者走进已有近140年历史的张家口堡抡才书院,一个关于“张库商道”的文化讲座正在举行。近年来,张家口按照“保护修复、开发利用”的思路,先后投入30多亿元,对鸡鸣驿、元中都、抡才书院等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被蔚县当地人称为“窗花”的剪纸,已有200多年历史。蔚县人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开创了新写实主义剪纸技法,剪纸种类从单一的窗花发展到8大类6000多个。在“中国剪纸第一村”蔚县南张庄村,“焦氏剪纸”公司负责人焦新斌告诉记者:“过去一张剪纸只卖几毛钱,现在价格最高的一幅可以卖到十几万元。”

     

    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

     

        依托蔚县剪纸、泥河湾文化、涿鹿三祖文化等文化元素,张家口成功打造出四省区二人台邀请赛、蔚县剪纸艺术节、涿鹿祭祖大典等一批在河北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活动。

     

        冀晋陕蒙四省区东、西路二人台邀请赛,历时3个月,参演团队30多支,演员500多人,为二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供了平台;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5个省份的1600多名剪纸艺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叫响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口号。

     

        为了让“大好河山”这张品牌走得更远,张家口变单纯的对外宣传为系统化、专业化的形象营销——注册了“大好河山”相关品牌,制作投放了以“大好河山张家口”为统一标识的系列广告;面向国际,组织了“大好河山张家口”国际摄影大展、蔚县剪纸欧洲巡回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运用市场思维,采取市场手段

     

        “市场运作手段是大兴文化产业最有力的选择。”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表示,要想经久不衰地打造一个品牌,必须运用市场思维、采取市场手段。

     

        历经5年,张北草原音乐节从最初的政府牵头到现在的市场化运作,运作模式日趋成熟,5届音乐节共吸引观众130多万人次。下一步,张北县将与阳光传媒集团合作,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个现场音乐基地——音乐小镇。

     

        最近3年,张家口市共实施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77个,累计完成投资98.6亿元,张家口节庆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131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文化旅游创收79.95亿元,同比增长50.7%。

     

        文化品牌的成功打造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推动张家口成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2012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张泽民 谷文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