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华商云集成都 追寻中国机遇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10 版)

        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四川成都启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华商领袖将在这里进行思想的碰撞,共同把握发展的机遇。这是世界华商大会第一次来到中国西部。“中国发展、华商机遇”的大会主题昭示:正在崛起的中国,正在发展的西部,是华商发展的理想投资地。

     

        中国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有5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有近万个,华商在世界经济舞台中占有重要地位。1991年8月,首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从此,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华商大会就成为华商们智慧交融、把握商业机遇的盛会。

     

        本届大会仅两天日程,15个专题论坛将就华商关心关注的问题广泛对话交流,做到让大家想说的话能够找到适当的舞台和机会说,同时收获自己需要的思想、经验和观点。

     

    向世界打开一扇窗

     

        继全球财富论坛后,半年之内,国际盛会再一次落户成都。成都向世界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国、了解西部的窗口。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任启亮说:“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远景,并且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意义重大。”

     

        在全球经济趋缓的背景下,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投资西部的首选。

     

        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增长13%。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08.5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出全国平均2.7个百分点。2011年,《福布斯》杂志将成都评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排行榜首位。去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在新的全球化浪潮中,西部正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与此同时,成都正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并联式审批”,成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首个国家版权示范城市、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商标保护金奖”。

     

        本土华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西部机遇深有感触:“我们兄弟四个从1000块钱发展到现在近千亿元、员工9万人的规模。我很庆幸在成都创业,这里拥有巨大的市场。”

     

    华商带来众多合作机会

     

        “本届大会既邀请‘老侨’,也邀请‘新侨’;既请进传统产业,也力邀新兴产业。”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筹委会透露,本届华商大会与会者层次之高,代表性之强,有望创历届大会之最。

     

        在参会的长名单里,亚洲首富李嘉诚、泰国首富谢国民、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新加坡首富郭令明、印尼首富黄奕聪、菲律宾首富施至诚……都将在成都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西部寻找产业共振点,谋求西部与自己的发展双赢之路。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届主席、中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燕灵说:“若有适合投资的项目,我们也会毫不犹豫选择成都。”她平均一两年就要来一趟成都,见证了中国西部的发展和崛起。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正点燃世界华商对西部的热情。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林国璋即将率领68名华商参会。“全球华商建立商业联系是互惠互利的事。”林国璋表示,马来西亚的代表们期望通过各项论坛和考察活动,了解并亲身体验成都这座文化古城的特色,开拓更广泛的合作商机。“企业界人士应以更大的力度参与中国西南部经济热点,为双边商贸关系作出更鲜明的承诺。”

     

        南非华商吴少康表示,将与成都紧密合作,在约翰内斯堡建设“成都城”,带动西部与南非的商贸往来。

     

        截至今年7月,来自全球各地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45家。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谢国民旗下的泰国正大集团,华商郭鹤年在香港创办的嘉里集团等众多的知名华商企业名列其中。

     

    相互学习促西部发展

     

        3000多名华商领袖参会,15场平行开放式分论坛,众多的商务考察、洽谈对接活动……无疑,第十二届华商大会将使华商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抓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同时,这也是西部的一次学习机会。

     

        缅甸华商赖松生说,华商具有许多优点,“例如善良诚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勇于开拓,这些精神值得学习继承并将其发扬光大”。

     

        在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看来,“全球顶级华商带来的不仅有资金、技术,还有他们的市场”。西部应该用好世界华商大会这个平台和窗口,加速“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步伐。

     

        成都前锋集团董事长杨钢把世界华商大会看作是为西部企业家搭建的与知名华商直接对话的平台,“许多优秀的华商企业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热切期盼着与他们的合作”。与杨钢一样,西部的诸多企业家都认真准备着与知名华商的“理念碰撞”。

     

        成都本土的企业家们非常珍惜这次在家门口请教的机会。他们认为,“世界华商涉足的现代服务业、制造业、高科技产业、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项目以及所带来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管理理念、高科技技术和高端人才等,更是我们所看重的”。(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