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中秋国庆 风清气正

    节俭风起 中秋情浓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22日   01 版)

        今年中秋节期间,福建福州街头道路如平时一样顺畅,车没见多,路很少堵。而往年这个时候,车水马龙的送礼大军经常令福州的百姓寸步难行。“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狠刹奢靡浪费的不正之风,大气候不一样了,节庆期间的清明气象又回归了。”榕城百姓对这样的“气候变化”纷纷表示好感和称赞。

     

    “雷声大,雨点也大”

     

        “身正邀明月,清廉庆佳节。”“请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福建古田县国土局的干部小陈日前收到县纪委监察局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发来的短信。该县1000多名干部都收到了这份中秋、国庆“廉礼”,提醒他们“清廉常挂心头”,做到“过节不失节”。

     

        “以前也常常讲要廉洁过节,但大都流于形式,送礼的照样送,收礼的照样收。”小陈说,“而现在真正不一样了,不但雷声大,而且雨点也大,没有人敢碰高压线。”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古田县根据中央精神,出台了《关于坚决纠正中秋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同时,县纪委监察局主要负责人还陆续与50多名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要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活动,并公布举报电话,采取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抓实干,带来了节日市场的风清气正。走进福州各大超市、酒店,往年动辄数千元的高端月饼已难觅踪迹。月饼走起了“平民路线”,百来块的价位成为主流,商店里不乏30元左右的低价礼盒。同时,微博、微信上还刮起一股“自制个性月饼”风。网友依自己的口味喜好、花纹样式自制月饼,并将成品拍照,“晒”在网上,受到热捧。

     

        “告别以前那种迎来送往、大肆挥霍的‘变味’节日,现在的中秋节算是回归了本质。”小陈开心地说。

     

    清明政风暖人心

     

        闽南一带历来有中秋博饼的传统。往年,在公款消费的带动下,博饼活动越来越盛行,奖品也越来越高档,甚至带动了礼品产业的畸形发展。今年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禁令,无异于给当地虚旺的博饼业浇了一盆冷水。

     

        许先生是泉州一家礼品公司的销售员,往年此时,他一般是坐等着订单电话“找上门”。“今年的订单少了近一半。”许先生说,现在的客户主要是企业主顾,政府部门的“老主顾”基本流失了。福建省商务礼品协会副会长李钦涛也说:“今年礼品企业生意很难做,因为很多客户做的是政府生意,限制公款消费后,这些客户自然会缩减礼品开支。”

     

        中秋礼品市场“遇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部门作风的转变。据了解,中秋国庆前夕,福建省直纪工委对132家省直机关遵守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福州市把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组织3次明察暗访,通报5起典型案例。福建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省共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近5亿元,下降24.73%。”

     

        近期,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对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10个省直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显示。各界群众对福建落实八项规定取得的成效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和有改善的”达95.8%,其中认为“厉行勤俭节约、简化公务接待”有明显改善的占66.5%。

     

        清朗中秋,清明政风,让百姓心中暖意融融。(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