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各地努力提高教师地位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06版)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记者靳晓燕从教育部获悉,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和关心教师,制定优惠政策,采取过硬措施,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河北:妥善解决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养老问题

     

        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养老诉求问题,是全国范围内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已逐步演化成为影响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河北提出采用“新农保+教龄补贴”办法解决这一群体的养老问题。2012年4月,在认真总结秦皇岛市试点经验基础上,出台了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发放教龄补助实施方案,开始在全省实施。

     

        为确保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发放工作顺利实施,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河北省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发放教龄补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负责全省教龄补助发放日常管理工作。截至目前,经过个人申请、乡镇初审认定及公示、县区审核认定并再次公示、市级审批、省级审批,全省满60周岁及以上的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金已基本发放到位。

     

    黑龙江:提高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黑龙江将城镇教师中具有农村任教经历人员以及农村广大教师作为奖励对象,每年奖励7000人,每人2000元,连续5年实施奖励,共有35000人(次)享受此项奖励,省财政共发放奖励资金7000万元。从2012年开始,省财政继续对农村优秀教师、农村班主任实施资金奖励,2012年已按照相关要求发放奖励资金合计3000万元。

     

    浙江: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和表彰

     

        2013年,浙江省加大了对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的奖励和表彰的力度。省政府评选和表彰省高校优秀教师100人,奖金从原先的人均1万元提高到5万元。评选表彰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第三届)100人,奖金从原先的人均1万元提高到5万元。评选表彰了第六届省功勋教师16人,奖金从原先的人均2万元提高到10万元。

     

    河南: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河南省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契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10—2013年河南省共争取专项资金4.07亿元,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一线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8万余名,较好地实现了“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作用。借鉴“国培计划”培训经验和管理模式,省教育厅、财政厅从2011年起,启动实施“省培计划”,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推动各地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广大中小学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的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湖南:争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

     

        2011年,湖南省被纳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启动的中西部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实施范围,并制定了专项规划,现已下达2011年、2012年两批项目计划。其中2011年获得中央资金5000万元,支持省内6个贫困县建设周转宿舍1080套,建筑面积37826平方米;2012年获得中央资金15776万元,支持17个县建设周转宿舍3228套,建筑面积112980平方米,有效地解决了部分需求极为迫切、条件特别艰苦的农村教师住宿问题。从今年起,湖南省计划每年安排2亿~3亿元的省级专项资金,全面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争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