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光明专论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吴杰明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赢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郑重地向全党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对党、国家、民族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举足轻重,不可或缺。新形势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新考验,必须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极其重要的战线,日益成为斗争前沿。近几十年来,从美苏争霸到“一超独霸”、多极并存,从苏东剧变到“颜色革命”再到“阿拉伯大动荡”,西方霸权主义国家主导策划的意识形态斗争掀起海啸狂澜,引发世界战略格局大地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告诉我们,军事上打不败社会主义,经济上搞不垮社会主义,但意识形态斗争却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谷。苏联解体以后,我国成为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重点,西方敌对势力更加注重运用“软实力”“巧实力”对我国发动“软战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成为战略角力的关键领域。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博弈更加激烈,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和斗争必然变本加厉。我们能否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必须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已经成为必须引起全党关注的“前沿阵地”,这个阵地一旦失守,病毒就会长驱直入,侵蚀党和政府的肌体,甚至逆转人们的思想和精神基因,我们就可能自毁长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必须时刻牢记挑战,始终保持警醒。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极其重要的工作,面临着多重考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掌握“思想主权”、巩固“精神长城”、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稳步发展的坚实基础。然而,新形势下,这一工作正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也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客观上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难度空前增大。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贫富差距拉大、利益分配不公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腐败向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渗透和扩散,降低了部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甚至使部分地方党组织和政府公信力下滑。这些矛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身的能力范围,要求全党“一盘棋”,齐心抓,形成“大宣传”格局,才能有效应对挑战,经受考验。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需要运用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极其重要的领域,必须积极主动作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运用,正在深刻改变着意识形态斗争的样式和效果。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谁就能抢占意识形态斗争的制高点和主动权。由于西方霸权主义国家拥有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把持着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因而他们也就拥有了互联网的绝对优势,有了实施思想渗透和政治颠覆的重要载体和工具,并能够凭借这种优势开展全方位思想文化战争。面对这种新的舆情态势和斗争形势,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下大力研究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积极抢占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制高点。

     

    二、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统筹把握好若干重大关系

     

        正确认识和运用规律是掌握主动权的前提。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深入探索其特点规律,统筹把握好一系列重大关系。

     

        统筹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军事与科技等实力;软实力则更多地表现为其思想文化影响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成效。同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渗透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和工作之中,为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使包括硬实力在内的整体实力不断增长。由此可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各项建设和工作都不可或缺的极端重要的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其他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不能忽视和虚化这项工作,而应结合其他各项建设和工作一道去做。统筹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核心是要处理好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中心工作是由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由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并不矛盾,中心工作中也渗透着意识形态工作。如某些西方国家大力宣扬的新自由主义,看似一种经济学说,但实行新自由主义往往会使国家的政治体制演变为西方政治模式。因此,任何时候,做中心工作都不能忘记意识形态底线,忽略意识形态工作的影响。同时,做意识形态工作也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决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搞两张皮、两股道。

     

        统筹把握国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几个重要关系。国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把握的关系很多。当前,应着重把握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现实目标引领的关系,既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根本任务,又要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好坚持党性和坚持人民性的关系,坚持二者的一致性和统一性,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又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舆论斗争的关系,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又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努力做到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还要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把握好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的关系,既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成功经验,又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不断打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把握好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的关系,既要要求宣传思想部门承担使命、履职尽责,成为行家里手,又要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还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动局面。

     

        统筹把握传播中国声音与借鉴人类文明的关系。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更加注重国际比较,更加注重处理好对内与对外、传播与借鉴、斗争与吸纳等关系。要始终坚持为我所用、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这个根本立足点,决不能在国际比较和国际传播中丢失了自己、否定了自己,决不能削中国实践之足、适西方理论之履。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是“中国自信”之基,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有着鲜明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是我们坚定“中国自信”的资本,但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的效果。我们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同时,要积极宣传报道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最大限度地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

     

    三、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掌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动权

     

        面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只有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牢牢扭住关键和重点,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才能打好主动仗,开创新局面。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容上,要聚焦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切实唱响主旋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牢牢把握这个主题、聚焦这个主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更好地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要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宣传实现“中国梦”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清楚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关系,引导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紧紧围绕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针对改革进程中深层次矛盾增多的实际,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的舆论环境,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上,要牢牢掌握互联网管理权,牢牢掌控重要阵地。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和广泛应用,重塑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越来越多的人把互联网作为信息获取的主渠道,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媒体属性、意识形态属性,认真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大力推动新兴媒体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转型,推动重点新闻网站做大做强,发挥好商业网站的建设性作用。要把网上舆论斗争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大力量投入,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遏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象上,要以领导干部和青年为重点,真正抓住主要群体。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是各项建设和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他们的信仰信念、价值观念如何,对其所领导的事业乃至社会领域都有重要影响;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意识形态斗争争夺的重点,他们在政治思想、发展道路上的选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要以领导干部和青年为重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普及工作,引导他们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加强党史国史的学习,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具有很强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集体;把广大青年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素质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思想品德高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技能上,要把握好时、度、效,牢固掌握话语主导权。把握时、度、效,是舆论引导艺术的精髓,是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的关键。把握“时”,就是要强化时效意识,先人一步、先声夺人,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在“早”和“快”字上做文章,抢占时机制高点,形成“首因效应”,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错误思想观点的空间。把握“度”,就是要把握好舆论引导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的内在尺度,把握好舆论引导不与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党的宣传方针相背离的边界和底线,把握好舆论引导不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相冲突的程度和范围,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防止分寸“拿捏”不准,力避火候不到或火力过猛。把握“效”,就是要从实际效果出发,着力把握传播规律,改进传播方式,讲究传播艺术,增强亲和力、贴近性,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