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教师节拟改为9月28日你怎么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9日 06版)
    2012年9月10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青云小学,孩子们展示制作的感恩教师节贺卡。CFP

        9月10日就是第29个教师节了,但很有可能,这将是最后一个在9月10日度过的教师节。

     

        就在9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改为9月28日。

     

        将每年9月10日定为教师节源于1985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当年9月10日,全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迎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还发出了《致全国教师的信》。

     

        教师节之所以定在每年的9月10日,据称是因为9月适逢全国大中小学开学之际,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目光普遍聚焦在教师身上,此时是对学生进行尊师爱校教育,引导社会尊师重教的最好时机。不过,对9月10日这一天本身有无特定的文化内涵,对弘扬中华师道文化和培育民族精神有无特定的底蕴在当时并未考虑。

     

        近年来,教师节的内涵随着人们认识的变化而改变,有关教师节应当继承优秀传统的呼声一直不减。2004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提案建议,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纪念日,而经权威部门研究测算,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八月二十七(农历),相当于阳历的9月28日。

     

        经过近十年等待,如今随着《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教师节的改期终于只差“临门一脚”。

     

    提案首倡者回顾 传统文化不能割断

     

        “这是我2004年以全国政协提案首倡的建议,近十年来持续不断呼吁,现在终于有望了。”看到教师节拟改成9月28日时,李汉秋的心情十分激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爽朗:“这也算是十年磨一剑,充分说明近年来中华文化的自信心、自觉性大大加强了。”

     

        李汉秋认为,教师节是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不能割断。“孔子是中国的第一位教育家,是中国教师的鼻祖,被后世公认为‘万世师表’,他在2500多年前就提出的极其宝贵丰富的教育思想,至今还不失其积极意义,以孔子为教师节的形象代表源远流长。另外,孔子还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孔子思想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在中国文化和教育传统的形成发展中产生了广泛、持久而深远的影响。所以,以孔子诞辰作为中华教师节是非常合适的。”

     

        9月10日的教师节在李汉秋的眼中确实存在一些缺失。“9月10日的教师节多是学生为老师庆祝节日,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尊师观念。而教师节应该是双向的,除了‘尊师’,还有‘爱生’。”李汉秋认为,通过把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可以使教师能以孔子作为一个标杆,进一步培养为人师表的职业意识,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增强对所从事职业的敬意。“现在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提高育人责任尤为重要。”

     

        针对异议者的主要反对理由,李汉秋也做出了回答。

     

        有人对孔子诞辰确切日期表示怀疑,对此,李汉秋认为目前大多数人已经认同9月28日这个日期,具有认同基础,另外要从大处着眼,不要纠缠于9月28日准确不准确。“大的方面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教育传统,要把这些先抓住。孔子身上无疑都具有这样的元素。据我了解马来西亚和美国加州都已经把孔子诞辰9月28日定为教师节。在中国的台湾、香港等地,以9月28日为教师节已经多年了。”

     

        也有人以9月10日已经有29年历史,不好随便更改为由反对,李汉秋指出这些都不是问题,“29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算什么。”

     

    教师声音 反应不一,建言不少

     

        面对教师节或改期,最关注和最有发言权的无疑是教师们。

     

        宁波大学法学院的谢小瑶老师认为:“改成孔子的诞辰,体现了我们国家在道路、理论、制度上的自信,我赞成。现在教师失德、学术失范现象屡见不鲜,所以我觉得教师节还应该是个反思的节日,在这一天里不同行业的人都可以对教师职业进行探讨和反思,让大家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个共识、有个期待,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另一种尊敬,而不是像现在一些学校给老师简简单单发点钱就了事了。”

     

        “我个人很赞成的。恢复传统,尊孔,天地君亲师嘛。它是复兴儒学的重要抓手,教师回归传统,社会形成尊师重道的风气。不过日期修改只是一个小步骤,如何解决教育存在的问题才是个大工程。”在江苏一所大学教书的陈云博士说

     

        刚忙完新生接待工作,又要迎来教师节,在福州一所二本学校工作的林惠敏老师对教师节更改日期是另一个层面的赞成:“我没想孔子诞辰的意义,只是原来9月10日的教师节,我们刚开学,各种事特别多,很难有时间与心情静下来享受节日。”

     

        在北京某小学任教的史西老师也有同样的见解:“无所谓的,教师节本没有多大意义,只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看平时的工作怎么做,不能以为一个节日就解决了问题。”

     

        浙江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戴老师则认为:“我关注到网上有6成多网友赞同改成28日,但我倒觉得这是折腾。着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师的待遇才是正道。”(本报通讯员 游玉增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