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国际观察

    二十国集团峰会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张其佐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06日   08 版)

        峰会主题“经济增长和就业”将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强劲复苏的重要机遇。当前世界各国整体上仍然处于低速复苏的势态,普遍存在着增长动力不足、增长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这已成困扰各国的“难题”。这主要是因为缺乏新的增长点,即新技术产业革命及其重大技术创新大规模产业化的浪潮还没有形成。因此,“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话题自然成为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题。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市场动荡将是峰会热门话题。这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内外矛盾叠加造成的。一是从长期看,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后来爆发至今的欧债危机,致使全球市场需求严重不足,是导致当前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直接原因,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应负主要责任。二是从近期看,主要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时退时进的不确定性影响,新兴经济体股市、债市和汇市剧烈波动。三是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增长主要依赖对外贸易和投资,经济结构失衡需要调整。四是当前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和发达经济体增速缓慢的问题性质不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非常小,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扩大内需的市场潜力较大。可以预见,未来发达经济体还不能取代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整体上不至于走向严重金融危机,但不排除个别国家出现局部危机。美国这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行我素、时退时进,表明美方并未真正将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纳入考量,其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传染性和突发性等特点。所以,要吸取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巴西和阿根廷金融危机等的历史教训,高度警惕美元过快升值,本币过快贬值,从而导致金融危机。如果一些国家对美联储的行动政策调整过慢或应对失当,就有可能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一旦某些国家陷入危机,其他经济体要警惕其传染效应,防止本国市场产生连锁反应。当然,如果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进退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关切,一旦把新兴经济体逼到死角,美国经济最终也避免不了再次陷入衰退的命运。

     

        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最重要引擎。面对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西方一些人别有用心地抛出中国“衰退论”,妄言中国模式“碰壁”等等。这完全是昧于事实的无稽之谈,其目的是希望中国继续出台刺激政策来实现全球经济复苏,这实际上是把全球复苏的责任推给中国。事实上,当前中国经济减速,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是我主动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所期望的良性结果。7.6%在全球已属最高增速,即使增速为6%在全球也算高增长了。更何况,从发展势头来看,我们有充分的条件实现年度预期7.5%的增长目标和“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7%的目标,中国仍将是未来20年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引擎。中国只要坚定不移地追求高质量、没有水分的增长,继续以改革和调结构来保证经济在合理的“下限”和“上限”之间稳健运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作者单位: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