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国是聚焦

    手机软件,让民众参与反腐更主动

    ——访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05日   14 版)
    记者下载的“远离职务犯罪”手机APP界面

        下载手机软件就可以了解反腐倡廉知识、举报贪官、反映问题!

     

        据报道,重庆市检察院日前推出“远离职务犯罪”APP手机软件,公务员、普通市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登录,而且此软件还链接了重庆市阳光检务网,便于民众举报贪官、投诉检察干警违纪行为。

     

        无独有偶,山东临邑县纪委、监察局也于近日推出一款名为“警钟长鸣”的手机APP软件。这款APP软件,不仅能起到警示干部、便捷举报的作用,还能让党员和群众了解学习反腐倡廉知识。

     

        反腐倡廉,社会关心、民众关注。如何认识手机反腐软件的进步性?怎样使其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作用?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

     

    创新反腐手段方式,畅通民众举报渠道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打出反腐的“组合拳”,令人为之一振。现在有的地方创新反腐手段、方式,推出手机反腐软件,您认为,这种做法有何进步性?

     

        周淑真:利用手机软件反腐,是顺应目前广大民众反腐愿望与热情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打出“组合拳”,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八项规定”,到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目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充分说明党中央意识到腐败的危害性及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虽然过去一直强调反腐,但广大民众的参与程度低,甚至民意不能上达,矛盾不断累积,有时竟酿成重大公共事件。在科技日新月异的现实背景下,手机、网络正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及联络方式,有利于扩展视野、开拓思维,延伸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利用手机软件反腐、网络反腐,创新反腐手段与方式,畅通民众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有助于民众主动参与反腐。

     

        手机、网络有许多功能和作用,有的已为人们意识到,而有的功能人们尚未意识到,要使其更好地为政治、经济、文化服务,甚至为民众提高政治参与度提供更多便利。人类社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科技发展阶段,西方发达国家有些政党通过网络联络党员,为保障普通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欧洲左翼政党一般通过建立网络平台公开党务、加强沟通与服务,打造“电子民主”。

     

        目前,全国上下关心、关注反腐问题,如何揭露腐败、预防腐败、惩治腐败,既是一道考题,又是一道命题。因此,有的地方想方设法运用各种载体,特别是利用手机软件反腐,我个人认为,其产生是一大进步,用意也是好的,值得肯定。

     

    软件设计与程序运用或有不足,相关部门要因势利导

     

        记者:手机软件反腐是新生事物,为此,民众对其作用与实质效果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手机反腐软件设计不尽完美、内容粗糙,利用这种手段反腐很容易流于形式,难有实效。对此,您怎么看?

     

        周淑真:手机软件反腐是新生事物,也是在反腐问题上发挥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作用的尝试,软件设计及程序运用或有诸多不成熟、不完备之处,但人们认识世界总有一个不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所以不应该求全责备。

     

        利用手机软件反腐有逐步发展、逐步规范的过程。作为民众个体,所掌握的举报材料和事实或许是局部的,或仅限于某个环节,但只要与事实基本相符,不完全违背事实,没有颠倒黑白等就应该鼓励。只要不恶意陷害攻击,出于个人恩怨,图报复、报私仇,不以反映问题揭发腐败做要挟,达到图财牟利目的,都应该肯定。

     

        具体到利用手机反腐软件是否容易流于形式、难有实效,要看实际发展,不能空口直断。因为任何事物载体与内容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这方面,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就要靠国家有关部门因势利导,既保护广大民众反腐积极性,增长其反腐本领、延长反腐手段,警惕和揭露在自己身边的“苍蝇”、“老虎”,又能净化社会空气,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考验着执政党的智慧与能力。

     

    手机软件是手段,与健全制度机制相得益彰

     

        记者:手机反腐软件是手段、形式,但健全制度、形成机制更为重要。您认为,如何结合这种手段、形式,实现健全制度、形成机制的统一,使其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民众认可并真正发挥反腐倡廉的作用?

     

        周淑真: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逐渐普及,应积极发挥其在反腐问题上的正能量,并逐步规范、引导,使手机反腐软件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老百姓认可,真正发挥反腐倡廉作用。这既需要重视民意、倾听民意,也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同时,由于手机软件反腐的效果尚未显现,加之受使用者认识水平及社会环境的影响,对群众举报,还需相关部门理性客观地甄别、分析。

     

        其实,不论官员隐藏多深,一旦腐败就会露出马脚。只要广大民众加强监督,官员就会有所顾忌,从而使掌权者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民众、敬畏舆论,摒弃“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有权不用,过期无效”等错误思想及做法。

     

        国家与我们党发展的好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或深受其利,或蒙受其害。利用手机软件反腐,是预防与揭露、进而惩罚腐败官员的过程,手机反腐软件是手段,也是健全制度与机制的反映。利用手机软件反腐,为民众提供政治参与的渠道,行使好监督掌权者的权利。这两者做好了,就有利于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愿腐的保障机制。(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