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克罗地亚缘何人才大量流失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24日   08 版)

        克罗地亚今年7月1日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一个多月以来,这个欧盟的新成员就开始遇到一些新问题,而人才大量流失则是其中让人头疼的关键问题。

        据克罗地亚劳动部门统计,7月1日以来,克有36名高级医师选择离开祖国前往欧盟其他国家另谋高就,而克国的高级医师只有1000多名。在IT行业,已经有数百名高级程序设计师离开岗位,前往法国、德国等国寻找职位。在金融、电信领域,也有大量员工纷纷辞职,离开克罗地亚。一方面是克罗地亚劳动市场上高达20%的失业率,另一方面则是大量高端人才纷纷“解雇老板”,这就是目前克罗地亚就业市场的怪现象。

        事实上,克人才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克本国的平均工资在700欧元左右,这与德国的3000欧元和法国2500欧元差距甚大。干同样的活,工资翻几番自然是很多高级人才很好的选择。由于高级人才一般在语言方面也不存在问题,所以他们去德语国家和法语国家就业也比较顺畅。而这些国家所提供的高于克罗地亚的社会福利水平也是吸引他们的一大原因。

        其次,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就意味着克公民可以到这些工资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去寻找新的机会。虽然英、德、奥地利、斯洛文尼亚这些对于克罗地亚人来说吸引力最高的几个国家仍然对克罗地亚公民前往就业设置了门槛,但是对于高端人才还是很欢迎的。以高级医师为例,由于培养一个医生的时间非常长,一个医师能走上工作岗位基本已经到了35岁的年纪,而高级医师则至少有42岁左右。这样的情况下,德国、法国国内没有足够的有经验的高级医师来提供高层次的医疗服务,其他国家的医师就很受欢迎,也不受劳动许可等条款的限制。6月底克罗地亚入盟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三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的克年轻人希望在7月1日以后离开克罗地亚,前往欧盟其他国家就业,这意味着其他发达国家的高薪对于克罗地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轻易去欧盟国家就业,对于不具备高级技能和语言能力的多数人来说,就业许可还是一道障碍。

        最后,德国、法国等欧盟大国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欧元区经济发展水平也在7月开始触底回升,而同期克罗地亚经济却仍然在下滑。克央行最近发布警示信息,克本国银行业坏账率自从2008年以来不断上升,而过去12个月在不断攀升,目前已经达到15%的高位。而国家经济的不景气则使得失业率不断提高,不管是高级人才还是一般工人,不要说与企业讨论工资高低,能保住工作岗位已经是万幸。而就在本周,克政府又宣布政府部门要么裁员20%,要么降薪20%,又引起公务员系统的大震荡。

        对于克罗地亚面临的高端人才大量流失,中低端人才就业困难的现象,克罗地亚劳动部官员表示目前无能为力。当地媒体评论说,如果把欧盟看做一个大国家,那么人才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本身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这意味着竞争力的下降和长远发展的停滞。所以,克罗地亚只能通过政府采取手段尽快复苏本国经济,才能留住人才,保证克本国的继续发展。(本报萨格勒布8月23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