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⑥

    法国媒体关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24日   08 版)

        在法国可以感觉到,法国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关注越来越密切,评价也越来越客观,尤其是最近对中国上半年经济情况的报道,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正在实现稳步增长,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在顺利进行。

        《世界报》日前刊登标题为《中国经济显现重振迹象》的文章。该报驻京记者认为,“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的专家们该重新考虑他们的预言了。8月8日和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年初开始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过程可能已经结束。李克强总理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5%的预期已经实现。”“中国海关本年度7月份公布的数字令人惊喜,出口与2012年7月同比增长5.1%,超出市场预期两倍,进口增长11%,而专家预期为1.3%。中国外部和内部需求双双实现增长。”

        日前出版的《费加罗报》刊登消息,报道中国7月份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产值比预期有所增加,达到9.7%,2013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减缓,达到7.5%,相比2012年经济增速7.8%,是13年来的最低水平。该报指出,“这一数字应该对投资者是个好消息。7月份物价上涨2.7%,但原材料进厂价却连续17个月下跌,显示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法媒在报道中国经济形势时,其驻华记者通常采访大陆或香港的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并引用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近来的报道集中在中国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指出经济增速的减缓并不能影响中国政府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费加罗报》称,“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一减缓,政府就以大量资金注入来维持经济运行。但自从今年3月份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似乎就不再这样做了。以李克强为总理的新团队把重点放在了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上,而非出口与投资这些传统领域。”该报还引用某经济学家的话来概括李克强总理推行的经济政策,包括“停止用资金扶持经济增长,削减债务,深化结构调整,特别是停止对亏损国有企业进行补贴。因此,制造业产值降低虽然是个痛苦的过程,但要达到经济平衡增长是必不可少的。”该报还引用专家评论指出,制造业增速的放缓假如不是由新的增长领域替代,将会出现硬着陆。而货币紧缩政策却使新的增长领域十分有限。不过李克强本周再次强调“稳增长”,说明他已经意识到了经济增速减缓的压力。中国的出口由于需求减少、库存积压而出现下降,必须刺激国内市场的消费。法媒特别注意到,中国政府不再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增长的数字上面,而是更加关注经济的平稳发展,尤其是在大量问题贷款之后银行业的债务清理。

        对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晴雨表的房地产市场行情,法媒也格外关注。据《世界报》报道,从2013年1月到7月,中国出售的住房比同期增加了40%。该报日前以《中国城市都要建摩天大楼》为题,刊登了上海8月3日一座632米高的摩天大楼竣工时该报记者的现场报道,称其3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将作为饭店、写字楼和公寓,2015年将投入使用,是亚洲第一高楼。记者写道:“该大厦旁492米高形状像‘瓶盖启子’的上海世界金融中心大楼显得很一般了,而它在2007年竣工时也曾经是打破记录的高楼。6年不到的时间刚刚过去,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

        记者援引建筑设计师称,中国已经开始注重新建筑的内在品质和环保标准。中国政府已经对这种争建摩天大楼的项目多次禁止,担心盲目投资造成的巨大浪费和出现热炒房地产。但中国住房市场的迅猛增长使地皮价格高涨和对办公场所的需求猛增,只能通过增加高楼层数来减少成本。

        针对中国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世界报》日前以《中国新百万富翁人数减少》为题进行了报道,指出8月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底中国百万富翁(财产达1千万元人民币或163万美元以上)的人数为105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3%,是5年以来最少的一次。但是千万富翁(财产上亿元人民币和超过1600万美元)的人数却上升了2%,增加了64500人,不过也是5年来最少的。该报还报道了中国调查60多家中外医药企业的情况,指出“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集体开展的反腐败行动的一部分。” (本报巴黎8月23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