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宽带中国”怎样成真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10 版)
    CFP

        8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战略方案》)。它对国计民生有哪些重大影响?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存在什么问题?今后将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促进宽带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宽带中国”战略的背景?

        答:《战略方案》是在认真研究和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基础上研究制定的。从国际看,宽带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先导作用日趋突出,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国的情况看,宽带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一个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选择。

        2013年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信息消费进行了研究部署,其中明确要求加快“宽带中国”建设,挖掘信息消费潜力,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当前,我国研究提出“宽带中国”战略,目的就在于明确宽带的发展定位,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网络部署、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和发展环境,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

        问:《战略方案》确定的我国宽带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关于推进宽带发展的考虑,《战略方案》提出,一是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二是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支撑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以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抓住网络建设、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重视产业链协同发展,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适度超前的宽带网络发展格局。四是要着眼全局、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扶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推进宽带发展。

        问:在《战略方案》中,我国提出了什么发展目标?

        答:《战略方案》对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的实施目标都做了系统设计。预计到2015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尤其是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在2015年基本达到20兆比特每秒(Mbps)和4Mbps的水平,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100Mbps。预计到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甚至可达1吉比特/秒(Gbps)。

        在全面提速阶段(至2013年底),我国将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在推广普及阶段(2014—2015年)。我国将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在优化升级阶段(2016—2020年)。我国将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问:为实现有关发展目标,《战略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针对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区域差距拉大、网络速率整体偏低、以及产业支撑能力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战略方案》从区域发展、网络升级、应用水平、产业能力和安全保障等五个重点环节,分别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东部地区以提速和性能改善为主,中西部地区以推进宽带网络覆盖和普及为主,农村地区则强调因地制宜采用有线、无线等多种接入手段解决网络覆盖和村村通问题为主。二是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同步提升骨干网、接入网和网站等多个关键环节的网络能力。三是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应用普及等方面深化宽带应用。四是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不断完善。通过关键技术研发、重大产品产业化和支撑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自主能力。五是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将宽带普及与保障安全相结合,同步加强宽带网络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快应急通信系统的宽带化改造,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问:我国将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促进宽带发展?

        答:《战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我国宽带网络发展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将成立“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协调小组,加强横向跨部委及纵向跨中央地方的组织协调,研究宽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完善制度环境。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开放竞争,深化应用创新。三是规范建设秩序。严格落实宽带网络建设规划和规范,保障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通行,深化网络设施共建共享。四是加大财税支持,加快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提供包括宽带在内的电信普遍服务,充分利用中央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宽带网络发展。五是规划频率资源。明确国家无线频谱路线图,促进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各种宽带技术发展。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创新宽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先保障人才发展投入,加大高层次宽带人才引进和培养。七是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宽带网络的国际地位。(本报记者 李 慧 冯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