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野猪吃羊,咋办?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08日 05版)

        野猪吃羊,这事日前发生在新疆哈密,连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院校专家也感到惊讶。当地群众因此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怪,5只羊疑被野猪吃了

     

        7月5日一大早,哈密市边防大队上马崖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家的5只羊可能被野猪吃了。接到报警后,上马崖边防派出所所长帕尔哈提立即带领两名民警赶往小堡村江布尔汗家的草场。

     

        “以前曾有群众报警,说自家麦田或土豆地被野猪毁坏了,但说野猪吃羊这还是头一回。”帕尔哈提说。

     

        牧民江布尔汗介绍,之前一天,因小儿子不在家,年近80岁的他晚上就没把羊赶到圈里。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发现5只羊被野兽给咬死吃了。“被咬死的羊大都分都被吃得只剩下皮子、蹄子和头了。这些羊的头部脖子没有伤口,都是从屁股后面开咬,一直钻进去把内脏、肉吃了,这跟狼一口咬羊喉咙的习惯完全不一样。”帕尔哈提说。

     

        根据羊尸体上的咬痕、案发现场留下的蹄印,以及当地牧民们反映的情况来看,帕尔哈提初步确定是野猪所为。

     

        无独有偶,牧民吐禾提也说起不久前他哥哥家的遭遇。“野猪就是吃羊呢,我哥家的两只羊也给吃了。”7月3日晚,吐禾提接到哥哥电话,称自家的羊群被3只大野猪追着咬,虽然只有30来米距离,但他一个人不敢出去。直到第二天早上,吐禾提赶来,野猪早没了踪影,两具羊的尸骸基本上已经被掏空。“一样的,都是从屁股后面咬的。”吐禾提说。

     

    险,一次遭遇13只野猪

     

        上马崖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薛玉山说起了6月2日自己遭遇十几头野猪的事儿,还心有余悸。

     

        当天下午接到村民电话,说太阳沟外面有野猪在拱地,村民害怕就报了警。“当时我们去了3个人,草长得很高,我就扔了一块石头,没想到草丛里跑出来两头大野猪。我拿起棍子就追,追到铁丝网跟前,野猪被拦住了,它们就使劲撞铁丝网。突然,我听到同事刘伟大声喊:‘后面、后面。’我回头一看,就在距离那两头野猪10米左右,一大群野猪正朝我追来。”薛玉山说,情急之下,他赶紧往侧面跑,这才避开了野猪群。

     

        幸亏野猪不会转弯,只会直直往前冲,要不那次就麻烦了。一位民警说,他们数了数,一共有13只,9只大的,4只小的,野猪后来把铁丝网撞开,逃到沟里去了。

     

        “这几年经常会接到村民报警,说自家的土豆地被野猪拱了,或是在哪儿看到了野猪,但野猪吃羊的事还是最近才发生的。”派出所民警说。

     

        仅今年以来,派出所就接到野猪事件报警20余起,毁坏农作物50余亩。

     

    奇,野猪何以会吃羊

     

        野猪怎么会吃羊?

     

        “我们猜想可能跟食物链有关系,因为野猪经常毁坏农作物,尤其是土豆。这两年来,小堡村基本上都不种土豆了,野猪出来觅食,找不到农作物就开始吃羊。”帕尔哈提说。野猪是自治区级保护动物,没人猎杀,所以野猪越来越多,食物就显得缺乏了,这可能是野猪改变食性的原因之一。

     

        哈密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吾买尔·吾斯曼表示,关于野生动物毁坏农作物或咬食家畜,目前新疆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赔偿措施。野猪吃羊的事,他也是头一回听说。

     

        “野猪一般以植物为食,比如块茎、果实、种子等,有时也会吃一些虫子、鸟蛋之类的食物。一般不会攻击大型脊椎动物,除非是为了保护幼崽或领地,而且野猪的牙齿跟食肉动物不同,它不善于撕咬。”吾买尔·吾斯曼说。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时磊表示,从理论上讲,野猪攻击大型脊椎动物的几率比较小。

     

        “我们首先是要保证人的安全,提醒村民们,晚上一定要把羊赶进圈里,最好能拦上木头。遭遇野猪时,村民们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还是以驱赶为主。”所长帕尔哈提说。

     

        目前,上马崖边防派出所已向哈密市边防大队、村委会以及市森林公安等部门报告了野猪的相关情况,同时向村民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村民购买鞭炮、锣鼓等防野猪用具,防止野猪吃羊事件再度发生。(本报记者 王 瑟 本报通讯员 陈 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