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从“华强北”走出的“中国迪斯尼”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创新文化业态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03 版)
    5月17日,深圳文博会开幕首日观众在参观动画《熊出没》展台。竹林枭/CFP

        动漫产品首次创下央视少儿频道最高收视纪录;“五一”期间,旗下芜湖主题公园接待游客超过黄山、九华山等老牌景区;在欧美建设70多所“环幕4D影院”;把数十亿元的主题公园卖到伊朗、南非、乌克兰……这是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交出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说到“华强”,人们总会想起中国的“电子第一街”。成立于1979年的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其主导产业一直是电子专业市场、电子制造和制糖造纸等,直到2001年,集团才开始涉足文化产业。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在短短十几年间衍生出主题公园、特种电影、数字动漫、主题演艺等多种文化产业形态,并使其成为颇具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华强缘何能够擎起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旗?

     

    文化+科技,助力文化产业升级

     

        30年前,在深圳著名的“华强北”,以电子制造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华强集团靠“前店后厂”起家。依靠“代工”,华强集团尽管在国内电子业内小有名气,并占有了“一席之地”,但产品和市场都“身不由己”。

     

        1999年,不甘愿只做“代工”的华强集团开始自主研发并挺进文化产业。第2年,“180度环形银幕立体电影成像技术”就取得了美国发明专利,“环幕4D影院”当年就闯进了海外市场。

     

        自此,华强集团走上了“文化+科技”的产业升级之路。

     

        利用多年的IT产品研发经验和科技、人才资源,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建成了世界领先的“全无纸化”动画生产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库管理技术等自动技术进行动漫创作,动画片的制作效率比传统模式高出6~8倍。此外,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还建立了大容量无间隙渲染阵列,引进了国内唯一的70毫米电影胶片输出系统,实现了三维动画片、数字立体电影制作的产业化。

     

        “有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我们有信心让文化产业实现飞跃,在创新文化产业业态上走在中国的前列,向世界一流文化企业看齐。”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对记者说。

     

    文化+市场,打造多元发展平台

     

        在内地最早进入市场经济的深圳闯荡多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深知市场的作用。没有市场,就不能销售产品,也不能形成产业,更不能打响品牌。

     

        也正因此,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发展文化产业初期就确定了自己独特的战略思路——建设“创、研、产、销”为一体的文化科技产业链。

     

        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总经理刘道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国的许多文化企业为何缺乏竞争力、不能形成规模化经营?关键是有些企业可以研发,但技术成果不能转化为产品和销售;有些企业可以销售,但又不能研发,受制于人。华强不仅可以直接研发,而且研发的产品可以做销售推广,在‘创、研、产、销’这个产业链中,各个不同领域之间互为上下家,互相依靠和支持,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如今,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自己研发、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方特”主题公园相继在芜湖、沈阳、青岛、郑州、厦门等10个城市落成。这些主题公园,让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文化+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得以“落地生根”。

     

    制造+创造,铸造自主创新品牌

     

        随着主题公园成套设备和立体影院等“硬件”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对特种影片等“软件”生产的要求越来越多。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加强创作生产,形成了特种电影多条生产线规模化生产,动画产量和质量也不断提高。2011—2013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动漫产量更是连续3年位列国内三甲。

     

        “水漫金山”“聊斋”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成了恢宏壮观的体验项目,“十二生肖”将生肖文化与中国功夫完美结合,“熊出没”里憨态可掬的熊二那地道的北方口音……华强的创意作品处处吹拂着“中国风”。

     

        不仅如此,最近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围绕中央提出的“爱国主义”“中国梦”伟大构想,还提出了打造“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的发展设想。该主题公园将以中国文化为核心,制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美丽中国”三部曲的发展规划,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日中国主题园”三大园区构成,打造一个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并为游客所喜闻乐见的文化科技体验园区。

     

        “只有‘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并举,才能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品牌。”刘道强说。

     

        目前,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已获得200项国内外专利、250多项商标、300多项著作权和软件产品登记。从设计到制造、从软件到硬件、从管理到运营,“华强”品牌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国内+国际,让中国文化阔步走向世界

     

        2000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曾带着刚刚研发的4D电影成套设备样品来到美国奥兰多,参加国际娱乐游艺园协会IAAPA举办的娱乐游艺专业展。

     

        180度银幕还没做出来,临时用120度银幕对付,没想到“一炮打响”!美国和委内瑞拉客户当即购买设备,更要求华强为每套设备提供不少于5部适合该设备放映的影片。

     

        在奥兰多意外取得的成功,让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开始瞄向海外市场。

     

        今天,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环幕4D影院已出口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全球建立起70多个拥有“华强”品牌的“环幕4D影院”,同时每年配套出租特种电影20多部。

     

        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打造的“方特”主题公园在国内一出现,不仅吸引了中国人,也吸引了外国人。意大利、韩国等10多个国家纷纷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2008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第四届深圳“文博会”上与伊朗山曼·高斯达公司签约,在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建设了主题公园。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公园走出国门,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出口国。

     

        如今,这个开创中国文化科技主题公园“走出去”先河的“方特”主题公园已在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建设完成,今年年底即将开业。位于乌克兰的主题公园已经完成总体规划,华强同南非、卡塔尔等国家的主题公园的合作项目也正在进行之中。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已经开始将“中国迪斯尼”从设计到制造、从软件到硬件、从管理到运营整体“打包输出”。

     

        采访的最后,刘道强说他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将这些满载中国文化理念的主题公园卖到全世界,“我们要带着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本报记者 易运文 本报通讯员 杜 艳 )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