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专家学者评论·张晓明专栏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正“进入拐点”

    张晓明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31日   02 版)

        如何提高质量,如何活跃居民消费——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该考虑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的阶段。

        中国文化产业于2000年正式提出完成合法化进程,于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启动而开始提速发展,于2008年纳入国家产业振兴计划而确立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目标,13年来可谓“狂飙突进”,一派“热运行”景象。随着“十一五”结束和“十二五”开局,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在“进入拐点”。

        “进入拐点”的依据有三: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正在回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正在转变;文化产业的管理模式正在变革。

        首先是速度。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3440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1052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3.6%。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3479亿元,比2010年增长21.96%,2012年文化产业的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到20%以下。

        其次是发展方式。10多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主要依靠投资推动,而非消费拉动;一些关键领域主要依靠财政资金引导,而非活跃的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投资领域逐渐转向上游原创和下游消费的情况下,机制不合理、效益下降等弊病日益凸显。

        再次是管理模式。中国文化产业脱胎于计划经济,长期以来是“分业发展”,实行“行业分层管理”。10多年来,在改革和新技术发展的推动下,行业融合趋势日益明显,合并管理日益走向成熟。

        发展速度下降可以看作回归常态,发展方式转型可以看作走向合理,管理模式转型则应该视为回应发展需要,建立统一、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市场的重大改革举措。所有这些因素,构成了中国文化产业走向拐点的图景。

        构成这个图景的底色是,我国文化市场的产品供给正在从短缺走向过剩。

        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开始的时候,我们曾经做出过一个判断:中国的文化产业是一个存在“战略性短缺”的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不足使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使新兴服务业得不到提升,特别是使我国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缺少了文化创意设计这一引领性的行业,令“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举步维艰。

        经过10多年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在一批政府支持力度大、市场开放度高、新技术进步快、消费活跃的领域,生产出了大量的文化产品,从根本上扭转了短缺的局面,一些领域甚至出现了“过剩”和“泡沫”现象。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尽快增加产量,而是如何提高质量;不是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而是如何活跃居民消费。在政策文件中的用语是,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该考虑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的阶段。

        根据经济学观点,短缺经济和过剩经济具有不同的发展战略和政策需求。短缺经济生产能力过低,需要保护企业,保证供给;过剩经济生产能力过剩,可以开放竞争,兼并重组,推动企业在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因此,过剩的出现意味着市场适度宽松局面的出现,也意味着深化改革机会的到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